世界音像遗产日石家庄珍贵音像档案征集活动启动

2016-10-27 10: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10月27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音像遗产日”,今年已是第十个纪念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您的故事——勿忘勿失”。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10月27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音像遗产日”,今年已是第十个纪念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您的故事——勿忘勿失”,旨在唤起大家对音像档案的保护和开发意识。

    “那些百年或更早形成的声像档案正处于丢失或濒危之中……希望广大市民把各自关于音视频遗产保存和利用活动的相关信息分享出来。”石家庄市档案局有关人士说。

    音像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是社会的财富,与其他档案载体相比,音像档案更加突显档案的原始记录性,给人以真切的历史感和强烈的“穿越”感,是其他类型档案所不能替代的。石家庄市档案局作为政府档案保管利用职能部门,负责征集保管各类载体音像档案,并根据各类载体档案要求科学合理保护保管。据了解,石家庄市档案馆现保存有音像档案共计五万余张(盒),主要为录音、录像、磁带、光盘、照片、底片等载体。这些自1913年(民国二年)以来的珍贵音像档案史料,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是探究石家庄的历史和记忆的重要场所。这些珍贵音像档案为各级各类大型展览,图书编纂提供了生动的素材和详实的图文资料。石家庄档案馆有自民国时期以来的家庭幸福瞬间;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影像;有开国第一城石家庄解放的珍贵史料,有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的亲切回忆;有开启地方政权民主建设先河的全国第一张人民代表大会合影;有老一辈革命家在石家庄的工作生活的历史足迹;更有反映石家庄历史变迁的旧城新貌……

    “借此‘世界音像遗产日’之际,我们欢迎大家走进石家庄市档案馆,通过翻看老照片,串起我们的回忆,通过磁带光盘,聆听历史的序曲。”上述人士说。如果你有珍贵的音像资料,欢迎向档案馆提供信息和捐赠,如果你有难忘的瞬间,欢迎把你的故事与大家分享。(石家庄市档案局捐赠电话:收集开发处:0311-87851970)

相关新闻

石家庄方村南、北桥路段11月上旬可亮灯

2016-10-27 10:02:13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方村南桥、方村北桥路段施工已基本完成,路灯穿线及接电工程也正在进行中,预计11月上旬可完成,届时路灯工程可全部完成,并移交点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