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上演“产业排位争夺战”

2016-10-27 10:34:0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激烈的“产业排位争夺战”,是河北省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表现。

    自2014年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河北省,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高出全国同期增速0.1个百分点,这是两年多来的首次。而其中经济结构调整的“产业排位争夺战”更加引人瞩目。

    专家认为,尽管只有“0.1”,但对于河北实属不易。自2014年两年多来,受化解过剩产能、环境治理等影响,河北经济增速出现下滑,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翻开河北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账本”,不仅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而且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换挡提速。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2%,连续9个季度占据“半壁江山”。

    如果说,产业结构的变化显示了河北经济“由重向轻”,那么,工业结构的变化则体现出发展动能“从旧向新”。今年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对钢铁大省河北来说,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新“老大”还不断扩大优势。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近期已投产,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磅”产业项目。以此为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纷纷落子,使新晋“老大”更是如虎添翼。据悉,河北装备制造业不仅在规模上胜出,而且今年前8个月利润总额超过钢铁业9.1个百分点。

    然而,失去“头把交椅”的钢铁工业,第二的位置也不安稳,高新技术产业正奋起直追。前三季度,河北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成为实力强劲的“少壮派”。

    不过,昔日的“钢老大”,也在加紧“断腕求生”,提质增效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全省压减炼铁产能842万吨、炼钢892万吨。9月份生铁、粗钢等产品产量比8月份分别有所下降,而高附加值钢铁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专家对河北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分析认为,激烈的“产业排位争夺战”,是河北省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表现:

    一方面“去”,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一方面“转”,促进装备制造、钢铁等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赶”,加快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方面的发展步伐,加大“补短板”力度。

    在“去”“转”“赶”的节奏之下,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河北经济结构调整里的“地位争夺战”仍在持续推进。(记者张百新、闫起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