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进展:已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1万亩

2016-10-27 23: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进展:已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1万亩

10月27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号提案办理情况。

    河北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张娜)今年河北省政协将省农工党提出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1号提案。从河北省政协今天召开的2016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已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1万亩。

    加快引调水工程建设 累计引调长江水4.2亿立方米

    河北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目前,水厂以上工程基本完工,建成水厂100座,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全线开工,主体工程完成50%,建成后每年可为沿线农业灌溉和白洋淀生态提供6.2亿立方米水源保障。

    推动重点水库工程建设,双峰寺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年底前可具备挡水条件;张家口乌拉哈达、邢台青山、承德老亮子等大中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谋划实施了引青济秦、云州水库调水、岗南-黄壁庄水库区间段连通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

    目前,已累计引调长江水4.2亿立方米,引调黄河水3.83亿立方米(去冬以来),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到42.94亿立方米,是199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1万亩

    在农业方面,河北重点实施15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在151个县推广管灌、微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今年计划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目前已完成271万亩。

    在工业方面,严控高耗水企业上马,命名节水型企业270家,完成水平衡测试500多家,明确了全省各钢铁企业的取水定额。

    在生活方面,推广节水型器具15.2万套,应用再生水4.9亿立方米,公布了58家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名单,督查整改了34座高尔夫球场取水问题。

    预计到年底,全省用水总量为193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为13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6%、5%。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家规定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要求。

     持续修复改善水生态水环境 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00平方公里

    河北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个县,计划通过采取“节、引、蓄、调、管”等综合措施,到明年3月前累计形成农业压采能力22.3亿立方米。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年底前可完成建设任务80%以上。同时,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3954眼、超采区灌溉机井2401眼。

    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年内计划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平方公里,目前已治理1300平方公里。

    实施滦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白洋淀、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和永定河综合治理,编制完成《滹沱河干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并先期启动了石家庄市区段治理工程。

    据介绍,今年以来,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明显变缓,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小流域林草覆盖率、减沙效益得到提升,全省列入国家考核范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57.5%,滏阳河、滹沱河等重点河段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