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降雪大风 河北气温继续走低 专家:秋冬感冒用药有讲究

2016-10-28 06:1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预计未来十天,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继续呈下降趋势,将出现两次明显降温过程。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此时若不注意保暖防寒,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咳嗽、鼻塞、流鼻涕、喷嚏、咽喉肿痛、头痛等感冒的症状。那么,如何用药?该注意哪些事项?

    27日白天,河北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截至当天16时,降水区平均降水量5.4毫米,10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保定的桑园涧最大为21.9毫米。石家庄市区降水量在6.6-15.7毫米之间,烈士陵园站最大。

    27日14时气温相较26日普遍下降,河北中南部地区下降了4℃到6℃,北部地区下降了6℃到8℃。更有甚者,河北省气象台17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警报!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28日)上午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北到西北风4-5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7级,阵风8级。风停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下降6-8℃,坝上地区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4-6℃。

    据报道,昨日,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迎来降雪。有图为证!

    未来河北气温将持续走低 较常年平均气温低4℃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预计未来十天,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继续呈下降趋势,将出现两次明显降温过程。

    其中,28到29日,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4℃到8℃,坝上下降8℃到10℃;31日到11月1日,各地气温再次下降4℃到8℃。张家口、承德等北部地区平均气温为零下4℃到8℃,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平均气温为8℃到10℃;其中,张家口、承德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2℃到4℃,其他地区偏低1℃到2℃。

    近期三天部分地区放晴 南部转小雨

    预计今天白天,全省晴间多云。夜间到29日,张家口、保定西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9日夜间到30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明天白天最低气温将明显下降。

    专家建议:秋冬季节感冒 需对症下药

    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此时若不注意保暖防寒,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咳嗽、鼻塞、流鼻涕、喷嚏、咽喉肿痛、头痛等感冒的症状。应对感冒,一些人认为西药副作用太大,一感冒就盲目选用一些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但往往效果并不理想,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给出如下建议:

    感冒后要注意休息,用药之前必须要先清楚所患感冒属于风寒还是风热。风寒会出现的症状为,怕冷、头痛、轻微发烧、不流汗、身体酸痛、清痰、舌淡苔白等症状;风热感冒则是怕风、头胀痛、严重发烧、流浊涕、咽痛、咳黄痰,舌红苔黄等症状。

    秋冬季节受凉冻感冒的大都是风寒,但偶尔也不排除有风热感冒出现,所以一定要辨别清楚。

    风寒感冒大多需要祛寒解表,那么如何驱寒解表呢?专家建议,运用生姜与红糖泡水冲服,能温中散寒,驱寒解表,有利于风寒感冒的康复;也可吃些温热性食物葱白、辣椒、马铃薯、红萝卜等。

    但是,一些水果不适合风寒感冒患者吃,比如梨、葡萄、西瓜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水果。

    及时掌握天气变化,适时添衣御寒;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的发生。一旦感冒,千万不能自己乱吃药,应找专业医师进行正规治疗。

    新闻多一点:秋冬季节还应该提防哪些病

    以心绞痛、心肌梗塞为代表的心血管疾病

    高危人群:老年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缺乏运动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

    预防建议:冬季温差大血管易收缩和痉挛,干燥也容易造成血液黏稠,诱发冠心病。大家要注意保暖,避免血管过度收缩;补充水分,每天不能低于2000ml水,降低血液黏稠;忌食生冷食物;减少晨练;保持情绪稳定。

    以脑卒中、脑血栓为代表的脑血管疾病

    高危人群:老年人、高血压、高血脂以及有脑血管疾病家族史人群

    预防建议:冬季人体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会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老年人更容易导致诱发脑中风。大家要注意保暖,避免血管过度收缩;有病史的人一定注意按时吃药;饮食应该较为清淡、保证新鲜水果;保持情绪稳定。

    以感冒、老慢支、哮喘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疾病

    高危人群:全人群,尤其是亚健康人群

    预防建议:可以准备一些穴贴,当感觉出现咽喉壁干燥,嗓子痒等感冒初起症状后,贴在相应穴位。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比较有效的穴位有:大椎、风池、檀中、迎香、天突、肺俞等。成人穴位贴敷的时间为6—8小时,贴敷期间禁食生冷、油腻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哮喘患者要注意避开冷空气。

    以皮肤瘙痒为代表的皮肤类疾病

  高危人群:皮肤较为干燥的人群

  预防建议:冬季由于人体代降低、分泌减少,会造成皮肤表面油脂不足,皮肤的抵抗力下降,极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症状。洗澡勤不要紧,但在洗澡的时候不要用碱性的沐浴露,并且在洗澡之后一定要使用护肤霜;对于皮肤比较干燥的人群来说,在家里泡澡的时候可以在浴缸当中放入2-3两煮过的燕麦或者淀粉,可以起到滋养皮肤的作用。

 

相关新闻

降雨降雪降温 本周河北有三次降水过程

2016-10-24 20:50:37

降雨!降雪!降温!预计本周,影响河北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主要有三次降水过程:25日至26日南部地区有小雨;27日至28日坝上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30日至31日中北部地区有小雨、小雪或雨夹雪;降水期间,气温多呈下降趋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