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辆豪车后视镜被盗 窃贼留微信号索要“赎金”

2016-10-28 14: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萌
盗走价值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豪车后视镜后,还在被盗车辆上留下纸条,并索要500至1000元后可赎回后视镜。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新石刑警队将犯罪嫌疑人陶某成功抓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王营)盗走价值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豪车后视镜后,还在被盗车辆上留下纸条,并索要500至1000元后可赎回后视镜。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新石刑警队将犯罪嫌疑人陶某成功抓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10月初,新石刑警队陆续接到多位市民反映其宝马、奔驰等豪车后视镜被盗。这些车辆多数夜间停放在路边,后视镜丢失后,挡风玻璃前还留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取镜”二字和一个微信号。多起类似案件的发生引起警方高度重视,新石刑警队立刻展开侦查,通过调取视频,并连续多天走访调查,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10月26日22时许,警方在维明大街和华星路附近将嫌疑人陶某抓获,并缴获部分汽车后视镜。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陶某对其盗窃汽车后视镜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民警张炳华介绍,陶某,江苏泗阳人,2014年曾因盗窃汽车后视镜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今年9月,陶某来到石家庄,无固定住所的他混迹于各个网吧。因手头拮据,陶某又萌生了偷盗汽车后视镜的念头。

    据陶某交代,他一般在凌晨左右,专挑停放在路边的宝马、奔驰、奥迪Q7等豪车为目标。盗取后视镜得手后,陶某会为车主留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取镜”二字和一个微信号。同时,他将盗窃的后视镜藏匿于案发地附近的垃圾堆、楼道口等地点。如有车主通过微信号联系陶某,他会发给车主一个二维码,并以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要求车主通过二维码进行支付“赎回”后视镜。车主支付成功后,陶某会将藏匿后视镜地点的照片发给车主。

    据民警介绍,陶某用于收钱的二维码是从某赌博网站下载的,车主支付费用后,他再从赌博网站取出。由于豪车后视镜重新购买需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部分车主选择向陶某交钱拿回自己的后视镜,目前可查陶某与部分车主的交易达19起。据陶某交代,他每天盗窃后视镜为5起左右,目前警方已落实50多起,其余案件正在审查中,涉案金额共达30多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应增强防盗意识,车辆尽量停放在有人看护的停车场或者停放在监控视频范围内。如发现财物被盗后,车主应立即报警,积极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帮助警方尽快破案,挽回经济损失。

相关新闻

3人盗后视镜后留下微信号 竟是为了“索红包”

2016-09-08 14:13:55

案发现场均留有“要反光镜,加微信”字样的白色纸条,总损失近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