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14省高校学者河北保定共论艺术学学科建设

2016-10-30 20: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30日,来自山西、海南、贵州、内蒙古等14省“一省一校”的19个艺术院系院长、学科带头人齐聚此间河北大学,共论艺术学学科建设。

30日,来自山西、海南、贵州、内蒙古等14省“一省一校”的19个艺术院系院长、学科带头人齐聚此间河北大学,共论艺术学学科建设。

当日,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艺术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举行。该论坛由河北大学、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主办,旨在探讨未来艺术教育、人员交流、学分互认、课程共享等方面协同发展。

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秘书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称,艺术作为重要文化形式,体现了人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具有激扬时代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弘扬文化传统的作用。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一省一校”各高校艺术院系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科学谋划艺术学科教育教学的发展,为今后艺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艺术学科召集人仲呈祥认为,当前,教育引导缺失造成了全民族的艺术修养、艺术鉴赏和美学情趣滑坡,绝不能再用视听感观和生理上的刺激,冲淡乃至取代优秀艺术给人类带来的思想启示和精神美感,应做到化人养心,促进人类自由、全面发展。“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做好艺术学学科建设。

仲呈祥表示,中国地大物博,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是中华文化最鲜明的特色。应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彰显中华审美风范,并以开放的眼光,吸纳适合中国国情的西方先进文明营养,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等艺术学学科建设。

据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透露,近年来,该校利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扎根乡土开展艺术学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先后成立了“河北省乡土艺术传承研创基地”、“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等艺术创新平台;出版了内容涵盖石雕、陶瓷、剪纸、皮影、年画等河北民间艺术典型形态的《河北民间艺术及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形式,聘请了一批传统艺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校任教,打造了一支特色鲜明、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

“一省一校”即“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专项支持一所本区域内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有区域优势的高水平大学。这些高校包括: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 (吕子豪于俊亮)

相关新闻

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齐聚天籁艺术学校 感叹“天籁”很牛

2016-05-23 16:39:12

5月16日,重庆天籁艺术学校来了一群特别的“嘉宾”,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网络主流媒体的记者,活动当天,他们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一起领略了学校的艺术魅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