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综合施策压死任务 邯郸超额完成今年去产能任务

2016-10-31 07: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邯郸市政府获悉,今年截至目前,邯郸市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邯郸市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强化责任,综合施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压减铁钢产能812.5万吨,超省下达任务53.5万吨;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超省下达任务3万吨。记者从邯郸市政府获悉,今年截至目前,邯郸市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邯郸市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强化责任,综合施策。今年组织开展了两次统一行动,确保列入2015年压减计划的封存装备拆除到位,集中拆除高炉4座、转炉4座,压减炼铁产能202万吨、炼钢产能226万吨;对邯矿集团康城煤矿、陶一煤矿进行了集中拆除,压减煤炭产能115万吨;拆除6家焦炭企业焦炉13座,压减焦炭产能310万吨。同时,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倒逼过剩产能依法依规退出,今年共查处钢铁、煤炭企业环境违法问题114项。该市还组成发改、工信、环保3个巡查小组,对5个涉钢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每月巡查2次,明确规定一旦发现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的,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后调查处理,始终保持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高压态势。

    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邯郸市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财政激励,在用好国家4.17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同时,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奖补资金,涉钢县(市、区)各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二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配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武安市探索建立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去产能任务,目前武安市钢铁企业已累计缴纳交易金9亿多元。三是政策奖补,市财政拿出1亿元资金支持武安市出台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调剂金和优势产能奖补政策。同时,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协调解决融资难题,并对钢铁企业减量重组、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等项目优先供应土地。

    在坚决压减过剩产能的同时,该市建立了职工安置协调机制,确定转岗安置、企业吸纳、扶持创业等10方面安置渠道,列入今年化解过剩产能的企业也全部制定了职工安置方案。市财政还列支3.5亿元援企稳岗资金。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跨行业发展,通过新上项目拉动就业,保障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相关新闻

钢铁大市唐山近4年已化解炼钢产能3000多万吨

2016-10-30 20:12:52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0日电(记者李俊义)记者29日从唐山市政府获悉,截至10月底,钢铁大市唐山市近4年已累计完成压减炼铁产能1867万吨、炼钢产能3186万吨。“全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作为全国重要的钢铁大市,2013年之前,唐山市钢铁产能为1.5亿吨,实际产量保持在1亿吨左右。根据河北省政府的要求,到2017年底,唐山市压减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产能4000万吨。

唐山按时完成省下达化解钢铁产能年度任务

2016-10-30 07:31:29

10月29日,唐山市打响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收官之战。上午10时,该市丰润区和迁安市8家企业的9座高炉、4座转炉被拆除主体及配套系统,停止运营,永久封存,化解炼铁产能483万吨、炼钢产能290万吨。

《财富》发布中国500强企业榜单 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

2016-10-28 21:08:58

本次发布的榜单中共有21家钢铁企业入围,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

波黑“磁铁男孩”走红网络 身上可吸附钢铁器物

2016-10-26 11:05:22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4日报道,波黑5岁的波斯尼亚族小男孩埃尔曼因为拥有磁性“超能力”而走红网络,被称为“磁铁人”。短片中,埃尔曼的胸前粘附着3把汤匙、13枚硬币以及一把餐叉,后背上还有更多铁器,都好像牢牢地粘在他身上一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