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咋培育?避免搞房地产等三个误区

2016-10-31 10:1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并决定在3年至5年内打造百座特色小镇。如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给出了不同思考和选择。

    相关

    建设特色小镇 避免三个误区

    特色小镇建设已在各地启动,其建设发展的成败关键在产业的选择和培育。但在选准产业的同时,需要避免三个误区。

    误区之一,是把特色小镇建设等同于“房地产化”。以为建设特色小镇,就是搞房地产,而忽视了对特色产业本身的培育和发展。就此,住建部有关通知明确,要防止盲目造镇,要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城镇规模。

    专家认为,产业之于城市、之于小镇的极端重要性毋庸赘述。审视以往,已经有诸多国内外城镇因产业兴而兴,又因产业衰而衰的案例。但现实中,有些地方追求“短平快”,只重视短期效应和小镇面貌改变,导致特色小镇的发展缺少产业支撑。

    误区之二,把特色产业的选择、培育,简单理解为打造经济开发区,追求产业发展的“大而全”,奉行“捡到篮子就是菜”的偏颇认识,什么产业热门就追逐什么。

    专家分析,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遭遇挑战,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面临激烈竞争。选择特色鲜明的产业,需要立足产业链条做深入分析,更需要对市场需求有着科学把握。而这个过程,单纯依靠政府部门难以完成,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尊重市场规律。

    误区之三,产业项目投资重“数字”轻“实效”。一些地方谈及自己的产业投资,动辄几百亿上千亿,但三五年过去,到这些地方看看,依然是荒地一片。这是某些地方发展产业园区时出现的现象,而今建设特色小镇也要避免“放卫星”竞赛。

    专家建议,特色产业投资的“实效”,一是要“实”,在引进投资者的过程中,要强化对投资项目的约束和考核,使项目落地进展达到最理想的状况。同时也要注重投资的效果,这包括对土地等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以及对环境影响的最小代价等。

    文/记者 董立龙

相关新闻

河北省四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20 15:03:39

住建部近日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四镇入选。

隆尧县莲子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18 14:49:18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莲子镇镇榜上有名。此次进入名单的小镇共127个,河北省仅有4个。

河北4个小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17 08:58:29

住建部公布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邢台市隆尧县莲子镇镇、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等4个小镇入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