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个老小区楼上“飞线”充电隐患重重

2016-10-31 09:48:2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大家使用各种招数,私拉电线“飞线”下楼,或是直接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回家充电。

电动车正在使用从窗户拉下来的电线充电。

    □文/图 记者 林建树

    电动自行车因其节能、环保、便捷等优势逐渐成了众多市民选择的交通工具。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大家使用各种招数,私拉电线“飞线”下楼,或是直接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回家充电。但充电不当就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10月14日,广西南宁两位市民因电动车充电不慎引发了火灾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处罚。省会不少小区也存在电动车充电不当现象。

    老小区私拉电线严重

    居民每天行走在“电网”下

    10月27日上午,省会正下着雨,测绘局宿舍一单元门前,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而电源就来自一条从四楼拉下来的电线。就在同一栋楼,四个单元的不同楼层都有从窗户拉出来的电线。在走访的谈固小区、录音机厂宿舍和棉三生活小区发现,也存在此类现象,有的还被拉进了楼房之间的储藏间内。密密麻麻的电线垂下来形成了一张“电网”,楼里的居民每天都会从“电网”下经过,让人看着心惊胆战。有些电线已经比较陈旧了,并且还绞缠在一起,还有一些电线上缠着黑色胶带,显然已经被修复了好多次。

    测绘局宿舍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上班都骑电动车,每天都得充电,但是他家住在4楼,每天拎着电瓶上下楼费时又费力。于是他就效仿邻居从阳台上拉了一根电线到一楼。“我知道这样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就给插座套了个塑料瓶子,这样进不了水,会安全不少。”李先生说,虽说看到过不少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新闻,但他觉得这样倒霉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在他身上。

    新小区大多没有充电桩

    电动车直接家里充

    老小区因为设施不齐全,“高空拉电线”的现象比较严重。那么,设施齐全、有电梯的新小区是不是就不存在电动车充电乱象了呢?

    在记者走访的几个新小区,都没有配套的电动车充电桩,很多业主选择将电动车通过电梯推到自家楼层或是直接停放在家里充电。嘉和城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没有充电桩,而且她听说充电桩对电动车电池损害比较大,所以将电动车推回家里充电。“有一次电动车充着电我睡着了,等睡醒了突然想起来还在充电,才赶紧切断了电源,现在想想有些后怕。”王女士说。

    东明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里暂时没有安装充电桩,所以业主大部分都是在自己家里充电。“只能是业主自己多注意一些,我们也会尽快安装充电桩。”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马路旁,记者发现了几处投币充电桩,投币一元可以充电10分钟,一些市民表示太贵了。“如果是临时充电,在充电桩充上一两次还可以,但是长期在这里充肯定是不划算的。”市民说。

    电动车充电不能图省事

    对于电动车充电乱象,裕华消防大队消防宣传员曹俊霞提醒广大市民,在给电动车充电时,千万不能图省事。虽然现在有不少电动车用的是智能充电器,电充满之后就会自动断掉,但是如果充电器没有断电功能或者这种功能因故障失效,电瓶充满电后很有可能发生鼓包爆炸引发火灾。

    电动车充电尽量在白天,以便随时掌握充电情况,避免通宵充电。充电时要保持通风良好,避免在充电器上放置遮盖物,要让充电器的散热孔通畅。电动车充电停放的位置不能选择在室内、楼层走道和楼梯间等地方,并且应该避雨。

相关新闻

两男子偷电动车1小时后被截获:车辆装有GPS设备

2016-10-25 15:08:11

两名男子盗窃电动车后迅速逃离现场,殊不知被盗车辆安装有GPS定位设备。

团伙抢劫两人致一人死亡 庭审辩称受害人偷电动车讹钱

2016-10-12 14:10:50

为劫取钱财,付某等人强行将被害人戴上手铐塞入后备厢,拉到小树林殴打,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对于被殴打致死的智某,付某等人则称对方是小偷,想讹诈他钱财。昨天上午,付某被控抢劫罪在市二中院受审,该团伙其他三名成员已被判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