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各大公园被秋风打翻了“调色板”

2016-10-31 09:58:2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树叶开始褪去曾经的绿色,慢慢渲染成金黄、丹红;萧瑟的秋风里,傲霜的菊花“更将金蕊泛流霞”,开得正艳……

五彩斑斓秋色醉人。首席记者 李青 摄

挺拔银杏,满树金黄。

    连绵的秋雨过后,省会的天空终于放晴,省会各大公园也开始呈现秋天最壮美的风景:树叶开始褪去曾经的绿色,慢慢渲染成金黄、丹红;萧瑟的秋风里,傲霜的菊花“更将金蕊泛流霞”,开得正艳……

    □记者 冯月静

    裕西公园:沉绿湖畔秋色浓

    裕西公园的秋,是幽静的。沉绿湖内的一湾碧波还在传颂着英雄王德恒的故事,两岸的垂柳仍然有着浓浓的绿意,只是偶尔能看到一些叶子渐渐转黄。走过几座古朴的小桥和几座古典小亭,看着一池湖水,颇有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接着来到滴翠峰,山上的黄栌似乎听到秋的召唤,刚刚开始换上渐黄的“秋衣”,却也给这里带来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爬上这座假山,登上公园的制高点滴翠亭,满园风光尽收眼底。东侧主园路上的法桐树虽满眼还是绿意,但有的则开始晕染成黄绿色;西侧主园路上,是一片银杏树,它的金黄之旅才刚刚开启,已有几株“勇敢”的银杏将部分绿叶变成黄色,在风中起舞,像是在跳生命之舞,旋转、旋转、再旋转,直到落地……

    平安公园:一塘残荷成风景

    “秋风吹白波,秋雨呜败荷。平湖三十里,过客感秋多。”在平安公园南门,走过一个石洞,眼前就是一塘残荷,连续数日的秋雨过后,它早已没有了夏的风姿绰约,但那渐黄的叶子间挺起的一个个莲蓬,有着一种傲骨的清美,也颇有几番残缺的韵意,在深秋的湖里,一塘残荷就这样无意雕琢却成了一处撼人心魂的风景。站在旁边,看着一塘残荷,也许你能领悟吴冠中先生画作《残荷》的深意。

    长安公园:五彩秋来风景异

    好不容易天放晴,长安公园又变得热闹起来。在几处空地或小广场上,人们或踏歌起舞,或练习太极剑,或打羽毛球……一年四季更迭,头顶的绿叶已开始五彩斑斓,绿色依然在唱响主旋律,但黄绿相间的、淡黄色、深黄色……已开始露头,风景变了,但不变的是这些健身人的热情。

    在人民广场的东侧有一片红枫,远远地就看到一片火红,如同跳动的火焰。走近会发现它的形状像一把小巧玲珑的扇子,又像凤尾鱼的大尾巴。“一夜霜风起,庭前尽落花。”在经历了春风的抚摸,夏日烈阳的焦灼,接受连绵秋雨的洗礼之后,红色的枫叶有了深沉、透彻之美。

    人民广场上,那丛丛簇簇的菊花还在盛开,红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大的像团团彩球,小的像盏盏精巧的花灯。它们色彩多变,姿态各异,娇媚的花瓣借着阳光闪耀着美丽的光彩。这也不得不让人们感叹:“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过更无花”。

    长安公园也有一片银杏林,不过要欣赏那片金黄,得再等些时日,此时它们还在留恋着绿的风采。

    植物园:满园秋叶风景盛

    一片落叶,已经展开了秋天的画卷。连日的秋雨为植物园内的树叶披上了或金黄或火红的外衣,成为秋天最迷人最闪耀的一抹色彩,也是秋天童话最浪漫的一幕。喜欢赏秋叶的朋友,这几天可以到植物园赏红叶、观银杏叶,寻找那一份秋的诗意。

    位于园内绚秋园景区内的黄栌、火炬、红枫在秋风的轻抚中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远远望去,层林尽染,风吹叶动,形成了美丽的秋叶景观。园内还种植了千余株银杏,主要分布在迎宾路、银杏堤等区域。此时的银杏树叶子开始变黄,犹如一串串金色风铃摇曳生姿。这些深秋里的可爱精灵,装点着人间秋色,演绎着金色浪漫。秋风拂来,地上落满了金黄的银杏叶,踩上去发出簌簌的声音。

    “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这样赞美秋色。秋天的植物园,大自然用它那神奇的画笔勾勒出多彩的世界,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秋叶红果,远峰近松,到处充满了秋天的色彩。

    槐北公园:开启一场色彩之旅

    槐北公园里有一条小溪贯穿南北,水很浅,两侧长满了各种大树,梧桐、槐树、合欢以及各种叫不上名的大树。秋风起,树叶飒飒响,让人更感秋凉。

    这里秋天的各种树叶,已开始一场色彩之旅。树叶无论是椭圆形的,还是圆形的;无论是扇形的,还是五角星形的……它们都开始渐渐由绿转黄,或由绿转红……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细细碎碎地洒在园路上,让你又感受到了些许温暖。大自然就是一个神奇的魔法师,让树叶来演变这四季的轮回,漫步其间的我们也从中领略人生的真谛。

    西清公园:最美时节还需时日

    西清公园路两侧种植的树木就是银杏树,这也成为秋日里公园的一大美景。每当银杏叶染成金黄,许多摄影爱好者就聚集于此,拍下这浓浓的秋意。而此时西清公园的银杏树还是以绿色为“主打歌”,只有几棵树上能看到黄色的迹象。再过些日子,这里就是一片绚烂的金黄,金黄的银杏树叶铺满公园的各个角落。尤其是靠近民心河的那边有一片银杏林。傍晚的阳光轻轻穿过茂林枝叶间,洒落在满地银杏树叶上,美轮美奂。

    市民继续推送“醉美秋天”

    数日来,省会市民热情不减,继续纷纷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微信、热线电话和邮件等多种方式,推荐各自心中省会的“醉美秋天”。

    “我觉得省会‘醉美’的秋天,应该选植物园!”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说,植物园里的秋天是丰富多彩的,金黄的银杏,火红的红枫,鲜红的火炬,以及各种黄色的树叶……简直就是一幅画卷。而市民张先生则推选槐北公园,这里的树多,当黄叶飘零飞舞之时,就像满园黄蝶飞舞,又像精灵跳跃,美不胜收。网友@晴天则推选河北经贸大学的银杏林,当一片片银杏树叶飘落,秋风乍起,漫天飘起金黄的银杏叶,地上散落的、空中飞舞的、树上摇曳的……一切的一切都染成了金黄色,这时的大学校园也成为最美的时刻。

    这个秋天,省城绽放出自己美丽的容颜。欢迎您拿起手中的相机,定格省城秋天的美景;也欢迎您拿起手中的笔,描绘您心中这座城市最美的秋色;也欢迎您把您认为最美的省城秋天景色告诉我们,热线电话96399;也欢迎您把最美的秋天风景,发送给本报官方微博、微信,或者发送到邮箱417387427@qq.com。

    最终,我们将通过大家的推荐,与市园林局相关专家一起评选出省会十大“醉美”秋天。

相关新闻

石家庄秋冬绿化集中开工 新建14座公园77条街道提升改造

2016-10-28 11:20:10

新建14个公园(含11个区级公园)、13处街旁游园。实现新建提升绿地83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623万平方米的目标。

衡水公园广场遛狗何时休? 市民盼地方法规出台

2016-10-27 09:46:52

近日走访发现,衡水市区人民公园、中华公园、青年公园和人民广场等公共场所都经常有人遛狗,已经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休闲。

霸州生态公园成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图)

2016-10-24 09:42:21

10月23日,霸州市东头村儿童在近日竣工的生态公园游玩,昔日这里是污水坑。霸州市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对农村垃圾坑、污水坑进行治理和改造,建成一批生态游园,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