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巡察监督覆盖到村匡正基层风纪

2016-10-31 10: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年来,衡水市借鉴巡视工作做法,推行巡察监督覆盖到村,不断深化和完善工作路径和方法,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匡正基层风纪。

    建立巡察组62个,配备专职巡察干部198人,实现了市县乡巡察组织纵向全链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王娜、仝连茂)近年来,衡水市借鉴巡视工作做法,推行巡察监督覆盖到村,不断深化和完善工作路径和方法,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匡正基层风纪。

    该市将健全完善巡察工作组织机构作为推动落实的基础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共建立巡察组62个,配备专职巡察干部198人,实现了市县乡巡察组织纵向全链接。同时,从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遴选业务尖子建立起150人的巡察人才库,根据工作需要,各巡察组合理调配。

    同时,该市对巡察范围也是精心确定,力求巡察监督无缝对接、全覆盖。市级巡察除市直各部门单位外,将市管干部任“一把手”的县(市、区)直部门也纳入巡察范围,并且避免与省委巡视覆盖范围重合,做到精准对接不交叉。县级巡察全面覆盖乡镇和县(市、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并要求县(市、区)下延一级,巡察监督向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部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以及乡镇的重点村进行下延。

    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专项巡察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这些“关键少数”。巡察对象重点选择项目建设多、资金流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单位,巡察内容聚焦土地出让、工程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等,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多的问题也是巡察的重点。目前,衡水市县两级共对81个市直部门、462个县(市、区)直部门、103个乡镇和352个行政村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4721个,督促制定完善制度210多项;廉政约谈1948人次,诫勉谈话58人,组织处理19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47人,移交司法机关9人。

    今年5月初,衡水市委5个巡察组对10个市直单位开展的新一轮巡察中,每个巡察组分别进驻2个职能相近的单位,实行“一托二”巡察。此外,该市还探索了交叉联动巡察、下沉一级巡察等多种方式,有效破除了人情干扰,实现了信息共享,显著提升了巡察监督的实效性。随着巡察工作不断深入,该市还积极探索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工作模式,他们从会计事务所聘请专业人员,对被巡察单位的财务账目或专项资金进行审核,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了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该市还始终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聚焦发力,对于个性问题,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移交、边审查”。各巡察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或整改滞后的进行重点督办。在问题处置上,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属于违规违纪的线索,同步转交纪检监察机关;需组织处理的,同步移交组织部门。同时,该市打破“被巡察单位由哪个巡察组巡察就由哪个巡察组回访”的固定模式,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交叉回访,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严格核实整改落实情况,有力地强化了回访工作效果。

    对于普遍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村干部腐败”专项治理、医保新农合资金专项治理、车管领域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清理整治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