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丝网+”四大战略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2016-10-31 10:5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立足传统丝网产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丝网+科技”“丝网+互联网”“丝网+文化”“丝网+开放”四大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全县应用互联网的丝网企业达1.2万家,产品出口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王成芳、王贵磊)日前,笔者从安平县政府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坚持立足传统丝网产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丝网+科技”“丝网+互联网”“丝网+文化”“丝网+开放”四大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丝网+科技”引领产业迈向高端。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进由丝网制造基地向研发基地转型,成立了丝网技术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招才引智载体,提高技术研发能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跑性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其中,联达公司研发的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惠隆公司研发的减速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县争取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资金400多万元,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共申报专利87项,授权专利67项。

    “丝网+开放”打造产业国际化新局面。安平县瞄准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新兴市场,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河北安平经济开发区驻南非代表处和中国安平丝网展销中心。据了解,安平全县共有60多家企业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家投资建厂,并有110家企业在海外设立了销售处。其中安平丝网工业园在泰国投资建立洛加纳中国河北丝网工业园,是我省鼓励大型企业到境外建设的5个工业园区之一。目前,安平县丝网产品出口总额达15亿元人民币。

    “丝网+互联网”给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翅膀。该县依托电子商务等新手段,建成了丝网产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交易平台和世界丝网总部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改造建设了中国搜丝网、旺达物流网两大电子商务平台,精心打造“网上丝网商贸城”,全县应用互联网的丝网企业达1.2万家,产品出口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结合物联网的理念,引领企业生产设备更新换代,该县对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企业,给予设备价格5%-10%的资金补贴。目前,安平丝网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水平已达到45%以上,全县网络贸易额占到了丝网销售收入的80%以上。

    “丝网+文化”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该县成立了丝网文化研究会,用徐老山等丝网创始人的开拓精神激励现代人不断前行。同时引导丝网文化底蕴深厚的企业,深入探究产业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前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丝网产品附加值。国润公司通过对丝网产业的延伸,不断创新生产工艺,研发出多种极具特色的墙饰、装饰板、壁画等丝网工艺品,成为丝网文化的代表企业。

相关新闻

衡水市冀州区电商经济为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2016-10-31 09:53:22

衡水市冀州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电子商务与主导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注入转型升级新动力。

晋州“1+5”党建模式增添党员干部新活力

2016-10-26 09:38:09

近年来,晋州市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党员的主体作用,创新“一个责任,五项机制”的“1+5”党建模式,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增活力、上水平。

邯郸:“五证合一”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016-10-12 14:37:13

10月1日起“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已在全国范围推行。“十一”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邯郸市工商局颁发了邯郸市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