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老街有哪些商铺 老人手绘承德旧景带你穿越时空

2016-10-31 11:3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承载城市商业历史的商铺,逐渐被现代建筑所取代,老街旧景也成了越来越少承德人的记忆。

热河老街有哪些商铺 老人手绘承德旧景带你穿越时空

尹忠老人正在讲述一家商铺历史

热河老街有哪些商铺 老人手绘承德旧景带你穿越时空

尹忠老人躺在床上画老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承德历史上也称热河,这座城市因修建避暑山庄而兴,曾是清王朝的第二政治中心,热河老街上一度商贾云集,贸易繁盛。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承载城市商业历史的商铺,逐渐被现代建筑所取代,老街旧景也成了越来越少承德人的记忆。近日,承德九旬老人尹忠,凭借自己的笔记和记忆,用硬笔绘制出了老街上每一处商铺的原貌,带我们“时空穿越”到了几十年前。

病床上画出老承德

10月30日,记者在尹忠老人家里见到了他。由于双腿患有静脉曲张无法行走,老人已经卧床4年了,加上右眼严重的白内障,看书写字只能靠左眼和随时放在床头上的一块硬木板。

尽管疾病缠身,但年已九旬的尹忠,每天仍坚持读书看报,回忆记录着有关承德的那些往事。

早在2003年,尹忠老人就曾绘制了老承德的城区旧景图。后来,承德市规划局根据这张图制作了一个老城复原模型,放置在承德市规划展览馆,供参观者重温那段历史。

正因为对承德老街上的人和事了然于心,尹忠也被当地人冠以“承德活地图”的称号。虽然老人说这个称号自己承受不起,但每当有人想了解那段历史时,他总会细致耐心地进行讲述。

老人告诉记者,老承德旧景图就像一张地图,只是对老街上的街巷、官衙府邸、商铺、民居的名称和位置进行概述。“这些年,经常有人找我,让谈谈承德老街上某个区域、某个商铺的具体事。”尹忠说,承德市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曾让他回忆一些老字号商铺的建筑规模、位置和经营状况。“他们说档案馆里留存下来的老照片基本都是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其他建筑的照片很少。”

“虽然我腿不好,眼不好,但脑子和手没问题,都说老有所为,我也不想让晚年时光荒废掉,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事。”尹忠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他就开始绘制承德老街上一个挨一个的商铺旧貌图。“承德和多数城市不同,因为先有避暑山庄,后有承德,所以商铺和居民都集中在广仁岭到避暑山庄这段御道,也就是承德人所说的西大街两侧。一共有124家,包括粮行、当铺、烧锅、茶楼、餐馆、照相馆、旅馆等等。”

记者看到,现在老人已经绘制出了30余张图,其中有昔日承德四大名楼之称的“翠裘楼”、“广德楼”,有乾隆皇帝夸赞过的糕点铺“名远斋”,还有因每天免费为穷苦人送茶叶,被称为“吴善人”开办的“正隆茶庄”。这些商铺一铺一张图,图里不仅有房屋院落的样貌,大小,甚至还有门口的对联内容。记者还发现,有些商铺牌匾上的字又重新张贴了一块整齐的小纸片。“原来我写成了简体字,因为当时用的都是繁体字,所以就改了过来。”老人的解释,不由让记者对他的认真态度肃然起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