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标明起实施 购买防霾口罩你该注意这些

2016-10-31 14: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秦秋朵
11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

    

   受雾霾天气影响,省会石家庄不少市民戴上了口罩。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秋冬季来临,雾霾天气愈加频繁,各种防霾口罩又开始热销。目前市场上的PM2.5防护口罩不仅价格差异较大,从几元至上百元不等,防护功能也相差甚多。11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以后出门前可以先根据室外的空气污染状况,来选择要佩戴的口罩。

    防护级别划分

    口罩的防护效果级别是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的,由低到高依次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D级适应于中度(PM2.5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C级适应于重度(PM2.5浓度≤2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B级适应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微克/立方米)、A级在PM2.5浓度达500微克/立方米时使用。

    再生料、含毒性高材料将被禁止使用

    标准要求不应使用再生料,不能使用含高毒性、致癌性或潜在致癌性物质的材料,其他限制使用物质的残留量也应符合相关要求。

    口罩下方视野不低于60度

    考虑到佩戴者行走时的安全性,标准规定口罩下方视野应不低于60度,避免因口罩拱形设计过高影响佩戴者的视线。

    不适于儿童佩戴

    由于儿童身体特征差异较大,呼吸阻力对儿童成长影响的医学数据和实验数据积累还有待于完善,所以该标准明确表示“不适用于婴幼儿、儿童呼吸防护用品”。

相关新闻

口罩热销 防霾效果大PK

2016-10-24 10:57:16

儿童防霾口罩缺失折射对未成年人保护弱化

2016-10-21 16:28:01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存在着很大的技术挑战。相比于成人而言,不同年龄阶段和层次的儿童,身体差异巨大,亟待进行更为精细和专业的处理。

邱县实施“五项”战术 打好“防霾”攻坚战

2016-10-18 15:24:18

为确保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减少重污染天气,邱县制定实施五项战术,全力打赢冬季防霾攻坚战。

30日燕赵讲坛专家讲中医“防霾”策略

2016-01-28 09:32:41

中国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中国名老中医王庆国将做客燕赵讲坛,为市民带来一场关于雾霾天气的中医防护策略。

沧州490名环卫工获赠防霾口罩(图)

2016-01-13 15:07:52

1月11日,沧州河间市490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领到防雾霾口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