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 河北工商部门提示警惕四大网购陷阱

2016-10-31 21: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双11”网购狂欢节即将到来,网络购物消费进入爆发期,由于网购发生在虚拟环境,信息存在不对称性,因此消费者权益容易受到侵害。针对网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河北省工商局今日发布网购消费提示。

    河北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孔思远)“双11”网购狂欢节即将到来,网络购物消费进入爆发期,由于网购发生在虚拟环境,信息存在不对称性,因此消费者权益容易受到侵害。针对网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河北省工商局今日发布网购消费提示。

    据了解,2016年以来,河北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非现场购物类投诉举报2515件,其中投诉1789件,举报726件,同比增长141.1%,呈现迅猛增加的态势。通过12315投诉举报数据显示,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布料毛线和儿童用品类投诉较多,占总量的33.3%。根据消费维权数据分析,网络购物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宣传与实物不符、销售商品质量难以保证、商品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网络经营主体信息不详等四个方面。

    针对网购中出现的问题,河北省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网络促销以及丰富多样的商品时,要“斤斤计较”,规避网购风险。

    认真选择专业购物网站。要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网站,核实该网站是否具有工信部的ICP认证标志,查看是否有工商部门红盾标志。要选择信誉好的网店,针对目前部分网上商店恶意炒作,刷高信誉度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可以通过查看购物网站的评论和网上商店的销售记录来鉴别,避免受骗。

    认清商品描述,谨防假冒伪劣。很多商家利用消费者喜欢物美价廉商品的心理,发布一些低于其他正常卖家价格的商品信息吸引消费者,借机销售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应提高网购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相信广告宣传。交易前,要认真阅读交易规则和商品说明,仔细查看、认真辨别交易记录和买家评价,并向卖家了解商品的售后服务。广大消费者在网购中若遭遇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情况,可根据《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收到商品及时验货试用。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商品种类、规格、数量是否与自己购买一致,是否有损坏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商家处理,若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建议先申请退款,通过电商企业平台提供的平台维权。

    保存证据方便维权。网络购物后要主动保留所购商品的网页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注意索要和保留好发票等交易票据,保修时,厂商保修点需要消费者出示发票,方能享受保修等售后服务,一旦发生消费争议,这些可作为维权证据,向购物网站客服进行维权,或拨打卖家所在地12315热线投诉。

相关新闻

外商网购棉纱变砂子 邢台男子涉诈骗被捕

2016-10-31 18:51:58

邢台广宗男子王某开设虚假网店,将外商所定棉纱偷梁换柱成砂子,诈骗56100美金。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槐底刑警中队破获了总金额达70余万元的涉外诈骗案件。

网购增速三年现“腰斩” 纯电商时代行将结束?

2016-10-28 08:34:40

随着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商发展也一路高歌猛进,网上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然而近年来,网络消费增长却显示出放缓趋势,与三年前相比几乎“腰斩”。

36.5%受访者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于实体店

2016-10-27 10:48:06

国家工商总局8日公布了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包括电商平台和具体商品,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网上经常会公布有关食品、护肤品、家电等的抽检结果,对于此类抽检结果,有多少人会认真看?这些结果会对人们下次购物产生影响吗?

网购商品好评如潮 业内人士:“刷单江湖”泛滥

2016-10-24 11:18:02

如今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买家要依靠网店的好评率来购物。但在安徽马鞍山不少消费者被刷出来的好评坑了,业内人士提醒“刷单江湖”泛滥,网购一定要谨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