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状”期限将至,河北各地化解产能放大招!

2016-10-31 22: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按照计划,今年河北省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

    按照计划,今年河北省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

    今年5月26日,河北省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河北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今年8月,河北省发改委对河北省8月至11月的钢铁产能月度压减计划进行网上公示,以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任务,11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近日,唐山、邯郸两市公布,已完成今年省下达的化解钢铁产能任务。那么其他设区市进展如何呢?

    石家庄

    “壮士断腕”去产能 转型升级向高端

    今年以来,面对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16年压减炼钢产能96万吨的任务,石家庄市政府对压减钢铁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企业装置、压减时限、部门责任。

    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石家庄市专门成立由政府领导挂帅,发改、工信、环保、国土、住建、水务、安监、供电公司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进行驻点督查,对各县(市)区钢铁违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未发现钢铁行业违规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为助力钢铁企业脱困升级,石家庄市又制定了奖补资金、完善税收、金融政策、盘活土地、政策倒逼、职工安置等数十条支持措施。截至目前,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唐山

    按时完成化解钢铁产能年度任务

    唐山市今年已成功组织5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共化解炼铁产能652万吨、炼钢产能593万吨。目前,全市已累计拆除(封存)高炉15座,化解炼铁产能780万吨;拆除(封存)转炉12座,化解炼钢产能829万吨。至此,唐山市已按时完成今年省下达的化解钢铁产能的任务。

    今年以来,唐山市制定了《唐山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快转型实施方案》,整体下达并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去产能的任务、路径、节点和措施,既算好五年总账,又算好年度细账,将任务压实到各县市区、企业等,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县市区和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确保了去产能任务的圆满完成。

    邯郸

    超额完成今年去产能任务

    邯郸市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压减铁钢产能812.5万吨,超省下达任务53.5万吨;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超省下达任务3万吨。

    邯郸市今年共查处钢铁、煤炭企业环境违法问题114项。该市还组成发改、工信、环保3个巡查小组,对5个涉钢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每月巡查2次,明确规定一旦发现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的,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后调查处理,始终保持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高压态势。

    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邯郸市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财政激励,在用好国家4.17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同时,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奖补资金,涉钢县(市、区)各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二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配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武安市探索建立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去产能任务,目前武安市钢铁企业已累计缴纳交易金9亿多元。三是政策奖补,市财政拿出1亿元资金支持武安市出台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调剂金和优势产能奖补政策。

    张家口

    今年将实现地方钢铁产能清零

    目前,张家口市地方钢铁企业只有坤源矿业1家、炼铁产能61万吨,按照省里追加任务要求,今年张家口市将全部予以压减,实现地方钢铁产能清零。在削减煤炭产能方面,目前张家口市正常生产的矿井11处、技改矿井6处,其余55处在停产、停建中。根据全市煤矿企业发展现状,按照省定任务,张家口市已制定了2016—2020年煤矿退出计划,计划五年内关闭煤矿企业65处。

    张家口市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明确了 “严格标准、 倒逼退出,依法破产、关闭出清,明确‘红线’、严禁新增,调整战略、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淘汰落后产能及处置“僵尸企业”时间表、路线图,编制了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予以落实。

    承德

    “矿老板”集体转型闯新路

    承德是矿业大市,高峰时期年产铁精粉6000多万吨,约占全省一半。据承德市国土资源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承德市共有60多家矿山企业正在由矿业开发向发展非矿产业转型。曾经“一矿独大“的承德,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大批矿业企业转产转型,全力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曾经靠资源吃饭的矿老板们,如今在新项目和新技术面前表现出不一般的虔诚,几乎每一个转型项目都把行业领先技术作为引进的首要目标。

    廊坊

    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

    据了解,到“十三五”末,廊坊市将压减炼铁产能1056万吨、炼钢产能1466万吨,实现钢铁行业全部退出,共涉及4家钢铁企业的14座炼铁高炉、12座炼钢转炉。今年,廊坊市将压减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72万吨。7月初,廊坊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一座450立方米高炉被压减,涉及52万吨炼铁产能。

    邢台

    强力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

    邢台市将坚持市场倒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积极推进与稳妥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强力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

    按计划,到2017年,邢台将完成省下达的压减炼铁产能232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64万吨的目标任务。同时,坚持化解过剩产能与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转型转产相结合,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钢铁产业,全面优化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机构、布局结构和行业结构,实现减产增效的目标,力争到2017年规模以上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工业增加值50亿元、利税15亿元。

    目前,邢台辖区内共有各类煤矿46家(50处矿井)。到2020年,煤炭行业计划去产能1896万吨。2020年后,邢台市将保留10家煤矿(11家矿井),总产能795万吨/年。同时,削减煤炭消费,到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在2012年基础上净削减250万吨。

相关新闻

钢煤价格回升 去产能持续发力

2016-10-27 08:52:51

尽管如此,相关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也意味着,国家去产能、调结构的趋势是不动摇、不松劲,发力才刚刚开始。

霸州市召开2016年大学生暨钢铁去产能职工专场招聘会

2016-10-25 14:39:58

10月21日,霸州市博物馆广场人头攒动,2016年大学生暨钢铁去产能职工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2250余名求职者到场,现场有960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国资委:预计央企本月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任务

2016-10-23 13:41:57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22日说,中央企业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本月完成。

关于去产能,总理提了哪些要求

2016-10-08 08:28:42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是国务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1月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