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建设53个液化天然气站 让偏远村庄用上天然气

2016-11-01 09:0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深入治理大气污染,减少农村散煤使用量,今年4月,任丘与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携手,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对任丘未接通天然气的386个村庄天然气全覆盖,以减少农村散煤燃烧造成的污染。

    10月28日,工人在临漳县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及沼肥综合利用工程现场施工。

    全国农村沼气建设先进县临漳县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及沼肥综合利用工程,总投资7309.63万元,将于11月投产运行。该项目年消化青贮玉米秸秆2.12万吨,年产沼气365万立方米,供19个村7000户居民生活用气,年节约标准煤2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吨。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通讯员 白建英 路婉瑶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已有316个村在施工,其中307个村完成户外燃气管线铺设……一场气化386个村庄的重点民生工程正在任丘市加紧推进。

    为深入治理大气污染,减少农村散煤使用量,今年4月,任丘与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携手,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对任丘未接通天然气的386个村庄天然气全覆盖,以减少农村散煤燃烧造成的污染。

    386个村庄点多分散,任丘市该怎样推动气化工程实施?

    建设53个液化天然气站,“点供模式”为偏远村庄接上天然气管道

    两个银色气化器的北侧,是容积为3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LNG)储罐。近日,笔者在任丘出岸乡白尺村气化站看到,这里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PE天然气管线已通到附近的东良淀村村口,村内户与户之间的架空管线完成了大半。

    这个气化站由华北油田华港燃气集团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东良淀村是这个气化站服务范围内第一个接通的村庄,11月15日供暖期前投入运行。气化站加压后能满足周围几个村5000余户居民做饭、取暖等日常生活用气需求。”负责该气化站建设的华港燃气集团铸成公司技术员沈建伟说。

    东良淀村距该气化站1.75公里。中午时分,村民刘潮的母亲正在做饭,用的是灌装液化气。厨房一侧的墙上,天然气管道已通进屋内。“过段时间我们就能用天然气做饭了,到时会比用液化气罐方便很多。”刘潮说。

    东良淀村位于任丘最西面,距任丘市区15公里,与高阳县接壤,位置偏远。通上天然气,得益于气化任丘工程的开展。

    在距离天然气管道较近的区域,进行气化工程建设相对容易。但有的村庄离天然气管道较远,如果把市区管网接到这里,投资大、周期长。

    “建设53个LNG气化站,实施‘点供模式’。”华港燃气集团提出了解决办法。

    “‘点供模式’就是在三五个挨得比较近的村庄间优选地点建设一个气化站,铺设局域管网,再在各村形成小型低压供气管网,向各户供气。”华港燃气集团总经理赵随年解释,气化站建设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即使是距市区三四十公里远的村庄也能通气,可实现气化全覆盖无死角。华港拥有LNG配送槽车、移动应急加注车共300余辆,具有连续供应运输保障能力,可以及时将液化天然气配送到各气化站。

    白尺村气化站是53个LNG气化站中的一个,正式运行后,华港燃气集团会将液化天然气配送到这里。液体经过气化器转变成气体后,再由管道输送至周围村庄。

    政府补贴+企业降低成本,推动气化工程顺利推进

    煤改天然气,百姓最关注的是初装费和今后使用天然气的价格。

    “初装费交了2800元,施工时给安装了一个燃气表。”刘潮说。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任丘市提出,对煤改气的村民每户补贴2700元,其中安装费1000元、壁挂炉1700元。

    华港燃气集团也在探索改进传统燃气施工工艺,降低综合成本,加快施工进程。“政府补贴加上华港集团改进工艺,使每户安装天然气的平均成本降至3800元。”赵随年说。

    补贴政策的实施,使气化任丘工程进展迅速。目前已有316个村进场施工,其中307个村完成户外燃气管线铺设,1549公里管线完成架空,20394户村民完成燃气表安装。工程完成后,任丘市实行城乡居民统一用气价格,用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

    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燃气表在工程中得到应用,用户可以不用出家门,通过网络、手机就能购气。燃气设施上采用了先进的超压切断、瞬时超流量切断技术,一旦与平时的用气量出现明显不同,燃气设施将及时切断天然气供应,保证用气安全。

    LNG液化气工厂+调峰储备库,确保天然气持续稳定供应

    全面气化任丘,涉及15个乡镇共15万户居民,全部煤改气后,天然气的消费量将极大增加。

    据测算,夏天居民使用天然气主要是做饭洗澡,用气量少,每户每天平均消费0.3-0.4立方米,一个2000户的村庄一天用气量为600多立方米,华港燃气集团每个月只需为气化站配送一次。但在冬天,随着取暖等天然气消费量的增加,一户居民一天可能要用十二三立方米,使用量是夏季的30多倍。

    “华港燃气集团强大的气源保供优势以及调峰能力,足以满足新增天然气的需求。”赵随年说。

    华港燃气集团的任丘北部门LNG调峰储配站储存液化天然气的能力为7000立方米,将来这里是保证任丘市天然气供应的一个调配站。

    气化任丘工程完成后,每年可替代散煤100万吨,其中民用煤60万吨。不仅使居民的生活变得整洁、方便,每年还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8500吨、氮氧化物排放7400吨。

相关新闻

福州闹市区天然气管道泄漏 消防快速排除险情

2016-10-27 14:52:13

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菁华领地旁的施工工地内一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大量燃气瞬间从管道内喷涌而出,情况相当危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