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民间投资应变“输血”为“造血”

2016-11-01 09:1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以来,民间固定投资的下滑引起持续关注。

    □金 言

    今年以来,民间固定投资的下滑引起持续关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不及投资整体增速的一半,与2015年同期增速相比,呈现下滑趋势;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2015年同期也有所下降。

    笔者认为,民间投资之所以加速下滑,主要源于金融市场对资金的分流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在资金实力、核心技术、国际化进程、人才团队上还有所欠缺。民间投资的资金又过度依赖政府的政策倾斜及金融市场的资金支持。因此,改变民间投资下滑现状,就要让民间投资主体发挥“造血还债”的机能,而不是仅仅指望扩大投资增量稀释短期风险,更不是简单地依靠“输血”生存。

    助力提高民间投资的质量与水平,让民间投资变“输血”为“造血”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府及金融机构应摒弃低效投资,不再向僵尸企业“输血”。低效投资不但造成资金、资源的浪费,也降低了投资增量的边际效用。个别地区的固定资产存量利用率低,资产大量闲置。人们对这些“僵尸”固定资产束手无策,甚至坐以待毙。现在,部分行业总体产能过剩,若仍一味强调扩大投资规模来维持增速,必将造成大量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其次,应打破对地方国企的“过度保护”。相对高回报的领域流入国企,民营企业的发展将受到更大的阻碍。因此,发现民营企业的投资价值,让民企与国企共同享有平等的发展空间,是解决民营企业投资下滑的关键。

    再次,要保护民营企业中的诚信企业、潜力企业。“输血”变“造血”,并非完全不“输血”。金融机构对民企的支持要有侧重点,对投资前景较好,合规经营的诚信企业,金融机构还应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随着依法治国,社会诚信体系的全面建立,将会有更多依法合规的民企获得正当权益,扭转诚信企业吃亏、失信企业受益的不良风气,把逃废债务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失信民企的惩罚就是对诚信民企的最大保护。

    最后,民营企业本身应在核心技术、人才团队、企业文化以及和国际接轨方面有所提升。缺乏核心产品和技术,没有高素质的企业团队,就不能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外界给予再多的资金支持也难以将企业长久地运营下去,最终还是会被社会淘汰。

相关新闻

民航局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

2016-10-31 16:44:21

民航局日前印发《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全面放开民用机场建设和运营市场,创新民用机场建设和运营投融资方式,加大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政策支持,以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民航行业安全、高效发展。

魏县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60亿元

2016-10-31 15:56:26

10月28日上午,魏县举行2016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快科电梯、国电投邯郸劲龙光伏农业等9个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

唐山大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

2016-10-31 10:05:06

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唐山市审改办、审管办大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通过顶层设计联构、审批流程联塑、工作秩序联建、窗口形象联创、作风纪律联督,达到行政审批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加法”,收到较好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