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评选活动启动

2016-11-01 09:56:3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哪个是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评选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清澈如镜的环村水系,古香古色的农家小院……如今,随着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这如诗如画般的美丽村庄,在我市的农村已随处可见。哪个是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评选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与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评选主旨是为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步伐,树立石家庄美丽乡村建设品牌,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美丽乡村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的范围为我市所有获得往届省、市级“美丽乡村”称号的行政村,以及各县、市、区和主管部门认为符合评选标准的其他行政村。评选活动采用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网络投票。

    此次评选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初选投票,自11月1日至11月15日,通过石家庄日报社和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旗下各媒体发布信息,组织市民在“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发布”微信公众号、燕赵名城网(http//sjzntv.cn)上,对所有参选单位同时进行投票评选,根据市民投票票数评出前30名。第二阶段为晋级投票,自11月17日至11月30日,对初选晋级的30个美丽乡村,在石家庄日报社、石家庄市电视台旗下各媒体进行公布,并组织市民进行二轮投票评选,按得票数评出20个入围美丽乡村。第三阶段为专家评审,自12月1日至12月7日,由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专家评审团,评审团成员对最后入围的20个村庄进行现场考评投票,并按得票高低排序最终选出前10名,确定为“不忘乡愁·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其余10个美丽乡村获入围奖。

    此次评选活动以村庄综合实力评比为基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围绕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民俗特色和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综合评选。参评村庄必须达到以下“四美”要求:

    环境美。村庄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实用美观。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完成了农村改厕实现常态化管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产业美。注重“富美共建”,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发展产业支撑能力强或特色突出。现代农业“一村一品”致富产业特别是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和休闲产业初具规模。

    精神美。村民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生活方式健康文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文化丰富多彩。

    生态美。村容整洁、水质洁净、空气清新,凸显乡村气息和原生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经有关部门推荐、筛选,目前已确定全市219个村为候选美丽乡村,并于11月1日起开始进行第一阶段投票评选。(记者钟蕾)

相关新闻

宣化区:大手笔高起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31 18:19:27

今年以来,宣化区抢抓行政区划调整的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的核心抓手,按照“强点、连线、成片、扩面”的工作思路,以38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为主战场,强势推进总投资3.8亿元的民居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12个专项行动。

秦皇岛市领导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6-10-31 11:25:25

10月28日,副市长王亚洲到卢龙、昌黎、抚宁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说,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原则,注重内外兼修、有序推进,让百姓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白沟赴涞水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31 10:45:59

10月20日,白沟新城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村街党支部书记一道,赴涞水县,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参观考察。

魏县召开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规划对接会

2016-10-27 10:10:32

    10月25日下午,魏县在县常委会议室与深圳铁汉生态环境公司就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规划进行对接。

固安县“四美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27 10:11:18

3年累计投资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河北省授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