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暖宝被烫伤 取暖物别紧贴身体!

2016-11-01 14:40:5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天气转冷,省会仿佛提前进入了冬季。随之涌现出一些五花八门的取暖方式: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天气转冷,省会仿佛提前进入了冬季。随之涌现出一些五花八门的取暖方式: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不,86岁的王先生就在睡觉时用暖宝宝取暖,结果被烫伤。有关专家提醒:生活中如需取暖,可利用毛巾或棉布等把暖宝类物品进行包裹取暖,或穿着少量衣物,避免紧贴身体带来伤害。

    86岁的王先生中午在家睡觉,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就把暖宝宝拿出来取暖。可王先生睡着后一直没有拔电源,暖宝宝就那么一直热着,最终王先生被疼醒。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胳膊已经被烫的起了水泡,皮肤表层与暖宝宝接触的地方红肿,疼痛难忍。正在客厅看电视的女儿听到父亲屋里传来的动静,进来一看,赶紧带着王先生到医院就诊。

    “随着天气转凉,门诊多了一些被烫伤的患者。这些患者不是因为热水烫伤,不是因为做饭烫伤,而是因为使用了一些取暖设备,造成皮肤低温烫伤。”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诊手术室王胜男说,由于身体长时间接触比身体温度高的物体,很容易出现烫伤甚至坏死,如局部皮肤红肿、起水泡、破溃感染、坏死等。很多老人随着年龄增长,感觉器官会变得较迟钝,加之取暖位置长时间不变换,更容易被烫伤。患有糖尿病、长期卧床的老人尤需特别注意。

    那么烫伤后该怎么处理呢?王胜男建议,可先在家用凉水对伤口冲洗浸泡半小时左右,以达到降温的作用,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如果伤口处已经起泡或破溃,则不可浸泡,以防感染,应尽快就医,恰当处理。值得提醒的是,切不可利用一些民间偏方治疗,如牙膏涂抹患处等,易引发感染。尤其糖尿病患者,受伤后除了紧急就医,还应控制好血糖,以防影响伤口的变化。(记者 李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