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 邢社芬用孱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6-11-01 17: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她9年如一日地坚守,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并将相依相伴走完此生。

    邢社芬,女,魏县牙里镇西刘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9年如一日地坚守,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并将相依相伴走完此生。9年来,她以自己的辛劳和坚韧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的奉献之歌。

    2006年8月20日是邢社芬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天一家人原本平静幸福的生活被打破了。那天早上7点,丈夫程海申起床后感到胸口疼痛难忍,就迅速到附近医院看病,没想到病情危急,为了抢救丈夫,邢社芬立即把丈夫送往市级医院治疗。

    住院两个多月,花去20多万元,医生却告诉邢社芬,除非有奇迹出现,否则他可能以后都将是“植物人”了。邢社芬如遭晴天霹雳。“他当时才40岁,大儿子17岁,二儿子只有13岁。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忆起往事,邢社芬仍然心有余悸。

    从这天开始,邢社芬肩上的担子顿时重了起来。街坊邻居看着她既当爹又当妈,大家心里也不是个滋味,有人甚至议论:“看着吧,再老实的人,也不见得能熬过这种苦日子,说不定三五个月就得把海申给‘打发了’。”

    每天凌晨5点,不用闹钟提醒的邢社芬,习惯性地一骨碌爬起,钻出温暖的被窝,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清洗、喂水、做饭、喂饭,倒屎倒尿,按摩……繁杂又有条不紊。

    由于被长时间一如既往地照顾,现在程海申脸色就像常人一般干净、红润。

    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2008年冬天,邢社芬为丈夫按摩时,发现丈夫竟然有了知觉和意识,眼睛会转动了,这给了邢社芬莫大的信心。之后程海申的病情不断好转,有时自己还哭两声。这更坚定了邢社芬的信念:丈夫一定会醒过来的。说到这里,邢社芬脸上微微露出几丝欣慰:“只要丈夫在,这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我就会这样一直照顾下去,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

    为了再挣些零钱,她总是抽空帮人装货、卸货,挣几块钱,供丈夫吃药和小儿子上学。9年来,邢社芬没有买过一件衣服,没有买过一件像样的家具,家中唯一的电视还是邻居给的。房子塌了不能住人,她在路边盖了简易房子。“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她也没抱怨一句,她的坚韧,让人觉得邢社芬虽然是个平凡妇女,但却很伟大。”该村村支部书记刘付社不停地夸赞。

    9年的付出,虽然在邢社芬身上刻下了太多岁月辛酸和磨难的烙印,却没有摧垮她的意志,反而使她对家庭增添了一份责任和依恋。“家是我的寄托,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想让家庭散掉,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的孩子和家人幸福快乐”。

    (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

四川叙永:最美媳妇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2016-11-01 13:21:34

面对瘫痪10年的丈夫,李平华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夫妻真情”。“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只要我在一天,就会坚持一天。”1日,李平华坚定地表示。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么秀兰:25年如一日孝敬公婆

2016-09-23 11:26:55

45岁的么秀兰是唐山市汉沽管理区汉丰镇田兰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25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用点点滴滴、可亲可敬的孝行、善行,传承着孝老敬亲的美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邯郸县好儿媳翟运芹:30年如一日照顾老公公

2016-05-30 10:53:19

在邯郸县代召乡大乐堡村,有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女子,一提起她,乡里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夸赞一句“她是个好人,是个好儿媳!”她就是68岁的翟运芹。

“工匠”耿家盛: 三十余年如一日就为磨好“一把刀”

2016-04-29 09:07:59

从油漆工到云南机械加工行业的“一把刀”,从学徒到拥有“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的“名匠”……53岁的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耿家盛用30多年的执着,诠释着“工匠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