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原创文化节庆活动彰显国际范儿

2016-11-02 08:23: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以 “张家口元素” “张家口创造”“张家口制造”为基础,我市的文化节庆活动从无到有,再到强势发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康保国际风筝节……这些具有国际范儿的张家口原创文化节庆活动先后亮相,叫响了我市本地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资产的积累和增值,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繁荣,张家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由此大大提升。

    我市文化资源多元、丰富,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近年来,我市各县区认定文化所具有的强大力量,各展其能,把文化节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高规格、高起点、高水平地举办文化节庆活动,吸引了游客,吸引了投资,为全市文化产业增加了贡献值,提升了我市的文化竞争力。 “崇礼国际滑雪节”是崇礼区及我市的优质节庆文化品牌,崇礼也成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2017年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等世界级赛事将在这里举办,极大提升崇礼的国际知名度。草原文化是张北县的 “金字招牌”, “张北草原音乐节”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开启了张北县文化节庆活动先河,举办的第一年就成为国内音乐节的新标杆,以文化、趋势、效益和产业化四个标准均获高分而获得了 “全国十佳县域节庆”奖,被业内称为中国版的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蔚县剪纸是我市唯一一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蔚县创新理念,将其转化为特色文化产业,利用 “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这一平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完成了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

    以 “张家口元素” “张家口创造”“张家口制造”为基础,我市的文化节庆活动从无到有,再到强势发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2015年度河北省文化产业 “三个十”名单中,蔚县被评为2015年度 “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市、区)”,张北中都草原文化产业集聚区被评为2015年度 “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涿鹿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被评为2015年度 “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记者谢岩)

相关新闻

老照片见证张家口曾经的“支柱产业”

2016-11-01 18:46:54

从茶马互市的发展壮大,到张库商道的形成,历史上的张家口在对外贸易中曾经担纲过重要的角色,促成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在张家口的交流往来。在这一历程中,多民族的融合是促进张家口经济发展的基础。

张家口:压煤改气保蓝天

2016-11-02 08:01:07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推进工业和供热锅炉“煤改气”、采用“微煤雾化”技术等方式,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13天。

张家口市原创文化节庆活动彰显国际范儿

2016-11-01 11:24:53

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康保国际风筝节……这些具有国际范儿的张家口原创文化节庆活动先后亮相,叫响了张家口市本地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资产的积累和增值,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繁荣,张家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由此大大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