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寒冬送温暖”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

2016-11-02 10: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为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街头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坚决避免冻死冻伤事件的发生,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决定自即日起至2017年4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请拨打110或救助热线966008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 通讯员杨国勇)寒流来袭,气温连续走低。11月1日记者获悉,为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街头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坚决避免冻死冻伤事件的发生,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决定自即日起至2017年4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是专门为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存权益而实施的,活动由民政部于2010年发起,迄今已连续开展6年。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和石市民政局统一部署,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先后采取开设火车站临时救助点、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做好对居无定所、流落街头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救助服务。

    据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月成介绍,本次专项救助行动继续本着“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进行,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首先,加大街面巡查。组建5支由救助管理工作人员、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上街救助巡查小组,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城区重点地段、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和部分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排,及时救助栖居、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生活困难群众。

    二是实施分类救助。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救助服务。当遇到明确表示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主动给予棉被、棉衣、棉裤和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当遇到身体状况不佳的,先由随车医护人员进行初步救治,再送至定点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同时,建立拒绝入站接收救助人员台账,详细记录个人信息、体貌特征、活动区域等情况,每次巡查时予以重点关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三是严格值守制度。实行救助管理人员、上街巡查救助人员、救助保护热线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求助信息;开辟夜间救助服务绿色通道,对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实行“先救助、后甄别”,确保不延误任何一个救助服务。

    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关爱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无着人员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无着人员后,可直接引领至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桥西区福凯路10号)。热心市民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或陷入生活困境人员可拨打公安报警电话110,也可拨打24小时求助保护热线966008。

    据了解,为帮助入站流浪乞讨人员、生活临时困难群众回家,石市救助管理站将启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困难群众返乡活动”,为有返乡需求的提供购票救助服务。对其中的未成年人或行动不便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由工作人员护送返乡。

相关新闻

承德市热心救助让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年

2016-02-16 11:17:37

2月3日,夜幕降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空闲房屋、桥梁涵洞、垃圾站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的场所,一遍又一遍地查找流浪乞讨人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