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再出“史上最严”楼市整顿新政

2016-11-03 13:4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石家庄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楼市整顿政策,针对违规销售、捂盘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惩治。

    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红

    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中,楼市一直处于火热销售与违规行为同步存在的状态。而近期石家庄有楼盘未按时交房,还擅自涨价每平方米六千元的事件,将乱象焦点推向了高潮。基于此,石家庄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楼市整顿政策,针对违规销售、捂盘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惩治。

    1

    违规销售全面禁止 无证楼盘不得设立销售场所

    10月28日,石家庄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该通告延续了石家庄市之前出台楼市整顿的政策,重申严禁无证销售,并对无证项目开设销售场所以及宣传广告做出了禁令。

    在通告中,第一条便提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销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预订、预付款等性质的费用。

    事实上,随着今年楼市火热程度暴涨,以前一些鲜有人问津的楼盘也重新进入市场,以排卡的形式聚集人气,有些热门项目甚至开始出售房号,“倒房号”一度在几年后卷土重来,满足购房者供不应求的现象。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了资金和开发实力堪忧项目,风险大幅提高。

    《通告》中对于违规销售更有制约力的一条规定是,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设立销售场所(含咨询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等),不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户外媒体、传单等形式发布宣传广告,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这条规定对于在政策打擦边球的项目和行为,给出了有力的约束。

    2

    多部门联动清查违规销售 缘起楼盘私自提价

    本次通告中,值得注意的还有多部门联动清查违规销售的规定。其中公安部门、住建部门、工商部门、发改委、城管等部门联合协作,对涉及欺诈、无证排卡、违规开发经营、价格欺诈以及违规发布广告的行为依法查处。可以说,联合部门范围之广、业务处理之细都非常有震慑力。

    事实上,在石家庄市政府发布《通告》后,石家庄市住建局实施本次严查,缘于“永嘉·公园城”房地产开发项目擅自提价一事。该项目未按时交房,还每平方米涨价六千元的事件遭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的关注。在公告中显示,市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副市长紧急召开专题调度会,责成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处理:一是对项目开发商永嘉房地产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该公司取消了单方面调价行为;二是对永嘉房地产公司违规销售行为进行了依法严厉处罚;三是督促永嘉房地产公司和存在经济纠纷的单位就有关问题洽谈解决。

    公告显示,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保护消费者利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石家庄市将从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一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行动,通过全面摸排、明察暗访、顶格处罚、降低资质等手段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 10月份热点城市楼市已明显降温

2016-10-22 09:58:1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由于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有针对性地实施调控政策,10月份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