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桌”藏身居民楼 吵得邻居叫苦不迭

2016-11-03 14:1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我们家楼上邻居把房子租给了一家‘接送站’,只要孩子一放学回来,我们家就没了安生的日子,杂乱的脚步声、嘈杂的吵闹声、挪动桌椅板凳的刺耳声响……”家住沧州市孔雀城小区的赵先生说,居民楼内开设的“接送站”给他带来了很多烦恼。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文/图

紧邻学校周边的居民小区内,“小饭桌”“接送站”“辅导站”等学生托管机构越来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的燃眉之急。但因“小饭桌”开设在居民楼内,而且孩子正值活泼好动的年龄,这给邻里之间带来了不少烦恼。

反映

“小饭桌”扰民, 邻居叫苦不迭

“我们家楼上邻居把房子租给了一家‘接送站’,只要孩子一放学回来,我们家就没了安生的日子,杂乱的脚步声、嘈杂的吵闹声、挪动桌椅板凳的刺耳声响……”家住沧州市孔雀城小区的赵先生说,居民楼内开设的“接送站”给他带来了很多烦恼。

赵先生说,除了噪音扰民之外,邻居们还对“接送站”带来的安全隐患分外担心,“孩子们经常相互追逐着跑进电梯,有时里面会挤满十多个孩子,一方面电梯超负荷运转,另一方面电梯使用频率增加了好几倍,这些都会加速电梯老化,给居民们带来不安全因素。”

家住沧州市御河新城的刘女士也有类似的烦恼,邻居将房子租给了一家“辅导站”,一到孩子上课的时间,楼道里就会塞进几十辆自行车和电瓶车,“邻居们出入都成了问题,大家和‘辅导站’说过多少次,但始终没有效果。为此,我们还曾发生过矛盾并惊动了警方。”

现场

学校门口 站满等候的“红马甲”

11月2日11时20分,学生们还没有放学,但沧州市迎宾路小学门前,六七家“接送站”的工作人员身穿印有“关爱学生,服务教育”的红马甲,手持印有“接送站”名称的招牌、彩旗,三五成群地等候着各自的学生。

11时30分,放学铃声响过之后,孩子们鱼贯而出,那些要去“接送站”的小朋友们习惯性地来到各自“接送站”老师所在的位置,戴上一顶小红帽,然后一字排开列队整齐,在前后三名“接送站”老师的“掩护”下,小心翼翼地穿街巷、过马路、进小区,最后来到位于各个居民楼内的“接送站”“大本营”。

记者跟随一支“接送站”队伍来到阿尔卡迪亚文承苑小区。进入小区后,孩子们便像撒欢儿的小马驹一样奔跑开来,有的孩子甚至还跑到小区外的超市里购买喜欢的玩具。

记者在沧州市迎宾路小学周边走访发现,学校附近的朝阳北区、建设小区、颐和文园小区、天成郡府小区、阿尔卡迪亚小区等不少居民楼内都开设有“接送站”“小饭桌”等学生托管机构。

家长

把孩子送进“接送站” 是无奈之举

经营企业的穆先生经常到外地出差,妻子在政府部门上班,两人都没有接送孩子的时间。“刚开始时,我们并没有把孩子送进‘接送站’,我们都担心她年龄小,不适宜‘接送站’的集体生活,便把老家的老人接到了城里,让老人骑自行车来回接送孩子。”穆先生说,但一次意外的经历让他改变了主意。

有一天,穆先生的老父亲接孩子回家时路过一家文具店,孩子说作业本用完了,非要闹着下车去买,“孩子下车后飞奔着过马路,此时,一辆汽车正好驶来,撞倒了孩子。”穆先生说,好在事发地位于闹市区,那辆汽车当时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孩子有惊无险。

那次经历后,穆先生的女儿被送进了“接送站”。穆先生坦言,把孩子送进“接送站”实在是无奈之举。“孩子早早地放了学等家长来接,可家长们正处于正常的上班时间,除非老人退休在家可以帮着接送孩子,不把孩子放进‘接送站’怎么办?!”

物业

已经张贴通知 禁止“住宅商用”

“小饭桌”等学生托管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的燃眉之急,但因“小饭桌”开设在居民楼内,而且孩子正值好动的年龄,这给邻里之间带来了不少烦恼。

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多次接到业主关于“接送站”扰民的投诉。为此,他们曾专门张贴通知,禁止“住宅商用”:按照《物权法》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

物业人员称,将住宅改变为“接送站”或“辅导站”等经营性用房,的确会带来不少危害:会造成来往小区的外来人员过多,干扰业主的正常生活,造成小区公共设施使用的紧张,增加了小区不安全、不安定的因素等。

他山之石

石家庄主城区小学 免费托管

从2016年春季新学期起,石家庄市在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推行免费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等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小学生。实施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2小时。免费托管实施以来,彻底破解了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相关新闻

监管“小饭桌”不是小事儿

2016-09-07 09:40:57

随着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在各中小学校周边“家庭作坊式”经营的“小饭桌”又热闹起来。“小饭桌”的出现便利了孩子们的就餐和休息,为那些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维护中小学生饮食安全 芜湖摸底调查学生“小饭桌”

2016-10-25 16:35:29

调查的内容包括每个学校学生就餐的“小饭桌”数量,各“小饭桌”地址、负责人、电话、就餐人数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