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多措并举抓帮扶精准脱贫铺新路

2016-11-03 14:39:2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涉县曲峧村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太行山深处,属于交通欠发达的贫困村,该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100余人,共有耕地28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谷物等,因常年雨水不足且无水利灌溉设施,种植粮食产量很低;4000余亩山地,种植核桃、花椒、黑枣等耐旱山货,但由于该村缺乏山货深加工能力,导致山货不能及时加工,附加值小,价格受到较大影响。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山货、买卖山货和外出务工三项收入,人均每年不足2500元。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工作纪实

    本报讯(记者苑延涛王铮)涉县曲峧村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太行山深处,属于交通欠发达的贫困村,该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100余人,共有耕地28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谷物等,因常年雨水不足且无水利灌溉设施,种植粮食产量很低;4000余亩山地,种植核桃、花椒、黑枣等耐旱山货,但由于该村缺乏山货深加工能力,导致山货不能及时加工,附加值小,价格受到较大影响。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山货、买卖山货和外出务工三项收入,人均每年不足2500元。

    自2月24日市委党史研究室进驻该村以来,工作组便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艰巨的事业来做。他们通过入户调查摸底、与村两委、群众代表沟通得知制约该村发展的原因:多年来,遇阴雨天道路泥泞难行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村民在山坡上种植的粮食作物及山货,由于农用机械无法使用,就连驴马牲畜也无法上山,导致收获的山货无法外运。

    修路就成为工作组迫在眉睫精准帮扶该村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涉县虽有一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但按政策不属于贫困县,无法像东部县一样享受一些政策性扶贫资金,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又拿不出大量资金直接拨付曲峧村,但是,驻村工作组面对困难毫不气馁,迎难而上,他们凭着锲而不舍的韧劲,争跑于市

    县各个部门。在农业、林业、水利、财政、扶贫等各个部门,时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交通部门的同志曾说“你们工作组的这种韧劲和千方百计为村办事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凭着他们在工作中的热情和干劲,终于争取来了60余万元的修路项目资金,目前,该村修建完成了三条通往山地园区、村内街路共5.1公里的路面硬化,为全村发展农业产业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同时,他们通过积极争跑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将该村亮化工程纳入了“一事一议”范围,争取市、县两级财政专项资金16万,铺设安装太阳能灯杆40个,为村民晚上出行提供亮化环境。

    村支书李军民高兴地说:“工作组可帮了俺们大忙了,现在山货外运方便多了,俺们农民一年的辛苦也能有回报了,村里也亮化了、干净了,这日子可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提起下一步发展规划,工作组组长李志刚表示,力争在2018年前,通过以通畅交通为基础,以发展中药材、山货种植、油牡丹种植为依托,以发展山货加工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包户促动、整体推动的方式,把曲峧村打造成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文化事业兴旺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相关新闻

邯郸人民桥丛台桥联纺桥地下人行栈道安装回形门

2016-11-03 14:34:19

为了进一步保护人民桥、丛台桥、联纺桥的地下人行栈道,有关部门在入口处安装了回形门,限制车辆通行。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工作纪实

2016-11-03 14:28:27

涉县曲峧村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太行山深处,属于交通欠发达的贫困村,该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100余人,共有耕地28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谷物等,因常年雨水不足且无水利灌溉设施,种植粮食产量很低。

邯郸市热力公司具备供热条件

2016-11-03 11:11:12

截至目前,邯郸市热力公司负责的东部燃气锅炉房、铁西热源厂、邯钢工业余热、污水源热泵能源已经做好了全面准备,具备供热条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