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让河北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2016-11-04 06:5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到今年10月31日,河北分局辖区工程全线安全通水684天,累计入境水量35.22亿立方米,27座分水口、退水闸累计向河北分水4.09亿立方米,我省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度调水结束

    河北省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亚津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年至2016年度调水结束,年调水量38.3亿立方米,接近首个调水年度的两倍。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获悉,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到今年10月31日,河北分局辖区工程全线安全通水684天,累计入境水量35.22亿立方米,27座分水口、退水闸累计向河北分水4.09亿立方米,我省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据介绍,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近两年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受水省市供水水量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开始回升。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步显现。

    供水保障有力。中线工程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保证率。2016年汛期,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稳定水源,为我省石家庄、保定、邯郸等沿线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饮用水保证。

    受水区水质明显改善。清冽、甘甜是我省居民用上“南水”后的普遍感受。沧州市民用上了优质的“南水”后,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生态效益初显。南水北调工程先后向石家庄市滹沱河、邢台市七里河生态补水7000万立方米,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

    防汛抗旱兼顾。“7·19”特大洪灾后,中线工程紧急向石家庄、邯郸市区调增“南水”,保证了城市的紧急需求。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度调水结束 河北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2016-11-03 21:59:59

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年至2016年度调水结束,年调水量38.3亿立方米,接近首个调水年度的两倍。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获悉,自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到今年10月31日,河北分局辖区工程全线安全通水684天,累计入河北境内水量35.22亿立方米,27座分水口、退水闸累计向河北分水4.09亿立方米,我省500万人喝上长江水。

巨鹿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正式连网供水

2016-11-03 09:58:49

随着巨鹿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正式连网供水,巨鹿百姓喝上了甘甜长江水。包括巨鹿县在内,本市9座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地表水厂完成了水源切换。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2016年度调水结束

2016-11-01 15:08:14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今天通报,截至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2016年度调水结束。

今年南水北调引水开始 沧州两大水库将蓄逾亿立方米长江水

2016-11-01 09:29:38

近日,在位于南皮县境内的南水北调后孔节制闸水利枢纽,随着闸门缓缓提起,清澈的长江水从石津干渠的暗涵滚滚流入代庄引水渠,这标志着本年度沧州市的南水北调引水正式开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