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河北多措并举保民生

2016-11-04 07:2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11月3日,我省部分地区遭遇雾霾天气,清晨至上午,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雾和霾。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能见度一度不足200米,省会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不仅如此,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处于重度污染,衡水、沧州、邢台、廊坊为中度污染。

    11月3日,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应急响应,从当日7时开始,市区内限行尾数为3和8的非营运客车。石家庄市裕华东路高速口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至11时20分许,高速站口开放通行。图为石家庄市环城交警大队裕华东警务站副主任彭国勇在疏导现场车辆。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方素菊

    刘清波 张 娜 陈 诚

    11月3日,我省部分地区遭遇雾霾天气,清晨至上午,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雾和霾。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能见度一度不足200米,省会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不仅如此,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处于重度污染,衡水、沧州、邢台、廊坊为中度污染。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截至11月3日, 我省共有9个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

    部分企业停限产,环保、工信等部门加强监察督导

    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启动后,各地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对相关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并加强督导监察,严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

    11月3日零时开始,邢台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

    烧结是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环节。邢钢公司从11月3日零时开始,按照邢台市的有关要求,把两台烧结机的机速从每分钟2米降至1.4米,烧结机上料量由每秒120公斤降至83公斤。炼焦、烧结环节生产量的下降,直接降低了高炉、转炉等后续环节的产量,实现企业整体减排30%。

    根据应急预案要求,邢台市相关工业企业正在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实现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邢台市还提出,除应急抢险外,建成区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停止施工工地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作业,建筑施工现场禁止进行砂浆搅拌,并严格落实工地围挡、覆盖、洒水抑尘措施。

    石家庄市11月2日2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根据应急预案企业停限产名单,全市837家企业要采取停限产措施减排15%以上。截至3日下午4时,该市自我加压,全市有797家企业限产15%以上、145家建材企业停产。

    同时,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加强了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环境监察和督导,严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该市各县(市、区)环保局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应急职责,加大对本辖区内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执法检查频次,禁止燃用超标煤炭,确保除尘、脱硫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确保出行安全畅通,交通等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省会45路公交车车长赵海川,11月3日5时40分从西兆通发出首班车,7时才到达终点新百广场。截至当日下午2时,赵海川共发车5趟。随着下午雾霾逐渐减弱,他的行车时间才开始正常起来。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应对雾霾影响,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3600部公交车全部上线运营,全部管理人员按责任分包及时到达一线场站督导工作,确保200余条公交线路首班车的正点运营。另外,在该市40多个危险路段及人员密集的各大站点,还安排300余名职工引导车辆运行、维护站台秩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省交通运输厅统筹部署交通保障措施,加强道路安全监管。

    据介绍,当天相关各城市公交公司均启动雾霾天气应急预案,对所有运营车辆的灯光、制动等系统进行了安全排查;对市区主干道路,尤其是主要道路运行的公交线路早晚高峰时段缩短了发车间隔,进行了车次加密。此外,公交公司还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实时关注各线路客流动态。对客流较大的站点、路段加大区间车投放力度,必要时采取了跨线路支援等措施,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各地运管部门督导各客运站严格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最大限度降低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在确保不发生旅客滞留的情况下,加强运力调配,合理调整、合并班次,保障旅客正常出行。

    省内相关地区的高速收费站均及时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开足车道,开启防雾灯,警示提醒过往车辆。收费人员及时到位,身穿反光背心指挥、疏导车辆,做到入口滞留车辆有序停放,出口分流车辆客货车分道行驶安全通过。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气象信息,有重点地进行防控。他们通过河北高速公路出行信息网与手机APP、交通广播等多途径进行信息发布,并积极与交管部门协调,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由于整个华北地区遭遇大雾天气,加上机场能见度不足100米,石家庄机场11月3日上午共有24个航班被取消,60个航班被延误。直到11时52分,天气渐渐好转,机场当日第一架出港航班起飞,此后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面对大雾天气,石家庄机场及时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响应,通过广播、电子屏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航班动态信息,并根据航空公司要求为航班延误旅客发放食物、送上热水,为航班取消旅客安排住宿,为旅客答疑解惑。机场还通过大巴、高铁等及时疏散旅客。

    “虽然今天汽车限行了,可雾太大了,早上的交通还是很拥堵。”省会市民谷悦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只需开车20分钟的路程,整整行驶了1小时。

    对于许多驾驶人来说,雾中行驶“危机四伏”。“一上午我就看到三四起汽车剐蹭事故。”省会的哥耿腾波说,“因为雾太大我根本看不清前面的信号灯,通过一个路口时,等我发现红灯,后车轮已经过线2米左右了。”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查询多个实时路况软件发现,石家庄市二环内至少有20处堵点。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裕华东路高速出入口看到,压车在200米以上。

    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大雾天气,省会交警除了派警力上街进行路面巡逻监控外,还通过电子眼抓拍限行车辆。

相关新闻

石家庄遭遇雾霾天 高速封闭市区限号(组图)

2016-11-03 17:54:37

11月3日,石家庄被雾霾笼罩,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应急响应,从当日7时开始市区内限行尾数为3和8的非营运客车。

雾霾持续!河北连发霾橙色预警信号

2016-11-03 13:35:54

预计从今天下午一直到5日中午前后,雾霾都不会消散,5日中午前后,受冷空气影响,自东北向西南逐渐开始消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