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隆重开幕(组图)

2016-11-04 08:13: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传承评剧文化,打造艺术精品。11月3日晚,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和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大剧院隆重开幕。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致辞 记者 付卫峥 摄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致辞 记者 付卫峥 摄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主持开幕式 记者 付卫峥 摄

中国评剧院原创大戏《母亲》 记者 付卫峥 摄

中国评剧院原创大戏《母亲》 记者 付卫峥 摄

中国评剧院原创大戏《母亲》记者 付卫峥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张俏)传承评剧文化,打造艺术精品。11月3日晚,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和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大剧院隆重开幕。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出席开幕式,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主持开幕式。文化部、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北京、天津、深圳文化部门领导出席并观看开幕式演出。

    丁绣峰在致辞中表示,唐山这片孕育中华民族精神的热土,璀璨绽放着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等艺术之花,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唐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唐山重要讲话和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发展评剧等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为优秀作品展览传播、艺术家展示才华提供更好舞台。在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指导支持下,唐山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成为中国评剧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河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唐山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名片,铸就了中国评剧事业新的成就与辉煌。作为东道主,唐山将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办好一届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艺术、荟萃戏曲佳作的文化盛宴;将进一步扶持新人新作,鼓励艺术创新,为青年艺术家追求梦想提供更大动力,为评剧艺术薪火相传、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将继续坚持把艺术节办到市民身边,丰富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打造“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吕育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评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评剧艺术盛会,是展示评剧艺术基层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0年以来,已在唐山连续举办九届评剧艺术节。经过16年的精心培育,中国评剧艺术节不仅成为了唐山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而且已经成为推出评剧新作、培养评剧新人、培育评剧观众和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在传承弘扬评剧艺术,促进评剧艺术繁荣发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秉承“评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集中展现两年来评剧艺术继承和创新的优秀成果,展示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评剧院的原创大戏《母亲》拉开了本届评剧艺术节的大幕。《母亲》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抗战时期,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铸就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该剧从一个平凡人物、普通家庭的视角出发,以小见大,折射出无数中国母亲坚韧顽强的优秀品质,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反对战争。作为抗日题材的剧目,舞台上却不出现一个鬼子,充分调动舞美、灯光、音乐、音效等各种艺术手段营造氛围,对鬼子只做侧面描写,打破了抗日剧必然有鬼子端着刺刀上场的套路,仍让人感觉到鬼子的存在和日寇的凶残。结构严密的戏剧,诗意流畅的舞台节奏,让这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优秀作品,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生动党课。

    本届评剧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11月9日,期间将举办开闭幕式演出、剧目展演、艺术研讨、评剧经典影片放映及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等活动。本届评剧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的16个院团、16台剧目参加展演,其中包括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与往届不同,本届评剧节取消了评奖,将通过专业评论指导各院团对展演剧目进一步打磨,推进评剧由“高原”向“高峰”攀登,使参演剧目成为留得下、传得开的艺术精品。闭幕后,还将组织精品剧目赴京津冀“公共文化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的相关市(区)进行展演,进一步扩大评剧艺术节影响,促进京津冀文化合作交流。

相关新闻

评剧故里迎盛会 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唐山开幕

2016-11-04 07:25:45

11月3日晚,唐山大剧院曲声婉转、丝竹悠扬,随着中国评剧院原创现代评剧《母亲》首场展演精彩开场,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评剧发源地唐山拉开帷幕。

“千场评剧经典影片放映”活动走进唐山学院(图)

2016-11-03 19:58:56

11月2日下午,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千场评剧经典影片放映”活动走进唐山学院,放映了评剧经典电影《花为媒》,使广大师生近距离欣赏领略到评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评剧艺术欣赏讲座在唐山市群艺馆开讲

2016-11-02 10:01:20

为进一步促进评剧艺术的普及与交流,11月1日上午,评剧艺术欣赏讲座在唐山市群艺馆开讲,来自全市的60余名戏迷和评剧院团业务骨干聆听了讲座。

全国评剧琴票名家在唐山“粉墨登场”(图)

2016-11-01 19:43:22

10月31日晚,全国评剧琴票名家联袂《粉墨登场》名票群英演唱会在唐山燕山影剧院隆重上演。首届(中国)唐山评剧板胡琴票大赛10强选手和戏曲节目《粉墨登场》的导师及优秀选手到场表演,为戏迷票友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剧视听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