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6-11-04 08:3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新为手段、内容为核心,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张学海

    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新为手段、内容为核心,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文化创意产业具有众多的细分的内容产业,这些产业的聚集发展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和聚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渐由基本的生存和生活需求,向享乐、休闲层面的需求转变,文化创意产业正是适应了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据显示,近年来文化及相关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占GDP比重日益上升。2015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7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1%(未扣除价格因素),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4.6个百分点。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与传统产业相比,文化创意产业对资源的依赖性低,对环境污染小,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其发展要素主要是人的创造力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文化资源基于文化的传承也不会消耗枯竭,因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本上不受环境、资源等瓶颈要素的制约,是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之后应当大力发展的绿色产业。

    三是文化创意产业是多类型、多层次的融合产业,需要高层次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科技等深度融合形成的多类型、多层次的融合产业,在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会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把握好创新这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

    人们在文化消费方面往往“喜新厌旧”,只有通过持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

    加强文化跨界融合,促进业态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文化和高科技等新经济特征,应通过融合创新,不断推动新业态成长。一是在文化资源中融入新的创意,运用新的技术发展新业态。比如当前虚拟现实产业就是新型创意与科技结合的结果。二是将特色文化资源融入商业,促进文化商业化、市场化,满足消费者新的或个性化需求,不断开发和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比如文化旅游、文化餐饮、特色手工等。三是将文化与互联网融合,推进“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文化在线化,打造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创意产业链。比如游戏、动漫、影视等产业围绕互联网打造全产业链,通过线上传播、线下消费实现盈利和发展。

    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内容创新。一是丰富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品质。如把产品生产转为内容创造,实现传统特色与现代加工深度融合。二是促进创意产品从同质化向精品化转变,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三是重视内容要素的融合,把低端单一服务转为高端综合体验。

    注重满足消费者利益诉求,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一是发展分享经济,在免费商业模式下寻找新的盈利点。比如依托互联网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共享,再以特色产品精准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二是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创新营销模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与消费者互动中加快发展。

    发挥政府职能,完善创新环境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重要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我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且具有毗邻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巨大,应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文化创意产业是高度创新的产业,是以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政府部门要加强产权交易市场监管与服务,加大对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努力打造“鼓励创意、创意得到保护、通过创意能够获得良好收益”的发展环境。

    二是健全金融支持体系。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等特性,传统金融机构基于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往往不愿意对其进行大力支持。所以政府要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偏好风险投资的金融机构进入文化创意领域;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文化金融产品;推动综合实力强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三是搭建创新平台,孵化文化创意企业。政府部门要在搭建创新平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文化创意企业孵化、发展提供高效服务。这主要包括搭建“互联网+文化产业”平台,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博客、播客、个人空间、文学原创等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支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吸引创意企业,为其提供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服务。

    四是推动文化创意人才集聚,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创意人才是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和发展的核心要素,是文化产业形象体系中的显著标志。比如美国苹果公司的前CEO乔布斯、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等,都已成为美国创新文化的形象符号。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整合资源,分层次培养创意人才;创新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文化领军人才、文化资本运营人才、文化科技创新人才来河北创新创业。

相关新闻

文化创意企业渐成张家口市全民创业生力军

2016-10-26 17:58:03

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先后策划实施了三祖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还通过凝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力量,加快文化创意企业的蓬勃发展,文化创意类企业也已成为创业群体的生力军。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会24日闭幕 精彩瞬间回顾

2016-10-23 19:47:11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10月21日在沧州隆重开幕,24日结束,共计700余家京津冀展商到会参展。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展会上的精彩瞬间吧。

突出“创意服务产业”!河北省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启动

2016-10-10 15:27:37

为推动河北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9家单位共同协办,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等4家单位具体承办的河北省第三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10月1日正式启动。

秦皇岛·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化精品汇聚(组图)

2016-09-30 15:17:56

博览会一改往日的室内展馆模式,将会展场地设在“水岸田园、艺术村落”的北戴河村,进村即是会场,参观的市民既能欣赏北戴河的艺术风采,也能感受到博览会的热烈氛围,来自京津冀三地的288家参展商联手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