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朝阳小学倾力“习惯养成教育”

2016-11-04 08:47:15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步入沧州市朝阳小学,西侧教学楼上“干干净净每一天”几个大字赫然入目。记者跟随校长文洁,边参观校园,边听其娓娓道来:人们常说,“习惯决定命运”。好习惯不仅受用终身,而且还会带来美好的未来。小学时期的孩子,虽然还处在智慧未开、理解力薄弱的阶段,但正值习惯养成的黄金期。

    良好习惯铺就精彩人生

    ——沧州市朝阳小学倾力“习惯养成教育

    步入沧州市朝阳小学,西侧教学楼上“干干净净每一天”几个大字赫然入目。记者跟随校长文洁,边参观校园,边听其娓娓道来:人们常说,“习惯决定命运”。好习惯不仅受用终身,而且还会带来美好的未来。小学时期的孩子,虽然还处在智慧未开、理解力薄弱的阶段,但正值习惯养成的黄金期。

    为此,自2012年开始,沧州市朝阳小学着眼于“童蒙养正”即养其正心、正德、正见、正行,全面构建“习惯养成教育体系”,从课程建设、品牌活动、激励评价三方面着手,努力培养“修身立德、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

    六年培养24个好习惯

    “早晚两次刷刷牙,满嘴小牙白花花;每天洗脚又换袜,干净健康人人夸……一寸一拳和一尺,端正姿势来写字;凝神写数一分钟,听课作业心安静……互相翘翘大拇指,你我共进同赏识;我给自己定目标,计划有序效率高。”在沧州市朝阳小学,孩子们时常把这首朗朗上口的歌谣挂在嘴边。

    2013年,学校正式启动“干干净净每一天”养成教育校本课程,从学生个人仪表、言行举止和心灵世界三个层面切入,以“修容、正行、清心”为主题,选取了24个习惯养成点。这其中,既有洗脸、穿衣、整理书包等生活琐事,又有认真听课、慢步轻声、守时守约等行为规则,还有感恩父母、保护环境、珍视生命等社会主题。

    学校不仅将24个养成点分别纳入各年级的课程之中,而且每个养成点又细化为养成目标和拓展目标,拿“文具书包会整理,从小做事要仔细”来说,要达到的养成目标是,让孩子们懂得整理书包文具的步骤和方法;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和文具;养成每天整理书包和文具的好习惯,做到书包文具条理有序;以意识支持行为,能克服懒散,做好坚持。而拓展目标则是要通过每天整理书包文具,使孩子们体会到“有条理”的意义,并学会开始整理自己的生活用品。

    通过贯穿六年的“干干净净每一天”校本课程,孩子们在小学期间能够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干干净净”化为他们日常的自觉行动。活动中检验“养成”实效

    每年的正月十六,是沧州市朝阳小学最热闹的日子。这一天,整个校园变成了灯笼的海洋。寒假归来的孩子们,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将自己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各色灯笼高高地悬挂在校园中。不仅如此,每年还会从数以千计的作品中评选出一个“灯笼王”。

    截至今年,“挂灯笼”活动已经整整举办了9年。它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进了父母和孩子的亲子关系,而且将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变废为宝等习惯养成点巧妙地融入其中。孩子们在选材和制作灯笼的过程中,这些习惯养成点就会得以实践。

    无论是“合唱节”“成长节”(包括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毕业典礼)“读书节”,还是“孝亲日”和“互助日”,亦或是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游园会”、清明扫墓、远足活动等,只要有集体活动,学校就会将其与“习惯养成教育”相对接。通过前期铺垫、中期观察、后期总结的方式,在活动中检验孩子们习惯养成的实效,有的放矢地改进和完善“习惯养成教育”模式。“阳光”评价照亮未来

    这几日,沧州市朝阳小学政教处的几位老师正埋头于厚厚的一摞评审表中,认真审核着每一位“阳光少年”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像这样的审核,每个月都必不可少。因为每个班每月都要推举出两名在“习惯养成”方面表现突出的“阳光少年”,他们的照片会被贴在班级墙的醒目位置,成为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习惯是结果,习得是过程。为了鼓励孩子们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沧州市朝阳小学制定了“阳光少年”习得标准,利用“检视卡”进行每日自查,推出“班级好习惯评价榜”进行每周评价,设计“班级名片展板”进行每月展示,及时跟进、及时反馈、全员参与,让习得过程贯穿孩子校园生活的时时处处。

    不仅如此,沧州市朝阳小学以“雏菊、杜鹃、莲花、梅花、向日葵、康乃馨”六种美丽的鲜花,对应“友善、博学、文明、坚韧、健康、孝敬”六种优秀品质,制定了主题为“阳光天使行动密码”的评价标准,每学年还会推选出一批“既能完善自我又能带动伙伴”的“阳光天使”。

    在“阳光少年”和“阳光天使”的引领下,沧州市朝阳小学的每一个孩子都在努力向着“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目标不断前进。

    “希望通过六年的‘习惯养成教育’,我们的孩子未来能够成长为阳光、友善、有责任心的人,去迎接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文洁说。

相关新闻

养成良好习惯 为幸福人生奠基

2016-04-19 14:43:35

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收获颇丰,会后都纷纷表示要立志自强,心存感恩,改掉学习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养成优秀学习与生活习惯。

冀州中学发挥优秀生榜样作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2015-09-30 14:24:32

河北衡水冀州中学高一年级B级部,坚持以学生为本,为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潜力,十分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辐射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