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善良的力量

2016-11-04 09: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在吴菱仙的精心教导下,梅兰芳学业突飞猛进,最后一举成名。爷爷当年“投资”的一张银票,回报了一位中外闻名的“京剧大师”。

    □张 勇

    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祖父、父亲都是著名的京剧演员,擅演旦角,按说,梅兰芳也该有些遗传。不过,小时候的梅兰芳既不漂亮也不机灵。更糟糕的是,他是单眼皮,眼皮下垂,又有些近视眼,眼珠转动不灵活,有时还会迎风流泪。幼时,梅兰芳行事反应迟钝,这样的徒弟师傅们都不愿意收。梅兰芳八岁时,伯父梅雨田请了一位姓朱的师傅到家里来教戏。很遗憾,梅兰芳不但嗓子不好,就连简单的基础戏,教上好几遍,他也唱不下来。老师气得说:“祖师爷不赏饭啊!”

    因为这件事,同行们都知道了,这个孩子唱戏没希望了,所以无论梅家请谁来教梅兰芳,对方都是摇头。小孩子们也嘲笑梅兰芳,他感觉很丢人,不敢出门。就在梅兰芳在学戏的道路上走投无路的时候,京剧大家吴菱仙找到梅雨田,说他愿意分文不取地教梅兰芳。吴菱仙推掉所有工作,起早贪黑手把手地教梅兰芳,不辞辛劳,倾囊相授。

    原来,吴菱仙年轻的时候,和梅兰芳的祖父梅巧玲曾在同一个戏班子。有一次,吴菱仙家里出事了,急等用钱,可是他当时没钱,还要面子不好意思张口,急得团团转。梅巧玲知道了这件事,找了一个机会,扔给吴菱仙一个纸团,说:“菱仙,给你个槟榔果,润润嗓子。”

    槟榔果,能够润肺清喉,唱戏的常吃。吴菱仙捡起纸团打开一看,是一张银票,等他要表示感谢的时候,梅巧玲已经离开了。吴菱仙知道梅巧玲这是照顾自己的面子。就这样,梅巧玲帮他解了燃眉之急,此事让吴菱仙感恩不尽,最终报答在梅巧玲的孙子梅兰芳身上。在吴菱仙的精心教导下,梅兰芳学业突飞猛进,最后一举成名。爷爷当年“投资”的一张银票,回报了一位中外闻名的“京剧大师”。

    无独有偶,画坛巨擘齐白石也曾有过类似的“投资”经历。齐白石幼时家贫,为养家糊口,学习木匠手艺,由于天资聪颖,又勤奋异常,很快就成了家乡木匠中的佼佼者。

    一年冬天,齐白石去文少可家帮忙做家具。他盘算了一下,文家的家具大约需要两个多月,他已快一年没回家了,完工后正好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他还有一个心愿,有了这笔工钱,自家盖房子的钱也就足够了,开春后,房子就可以动工了。

    可没干几天,文少可却突然病倒了。他对齐白石说,家具不能做了,因为要治病,钱不够了。齐白石想,文家老爷不得已放弃做家具,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于是说:“您就放心去治病吧,反正材料已经都买回来了,不就少了工钱么?先欠着,有了再给也不迟啊!”见文家接连几天都没筹措到治病钱,齐白石又把当年挣的工钱拿出来。文夫人感激得双手哆嗦着收下了这笔钱。

    有了这笔救命钱,文少可很快从省城痊愈归来。这时,木匠活儿也做完了,齐白石向文家告辞,文少可说:“你可是我们家的恩人,请把地址留给我,争取明年上半年把钱还给你。”此时,一阵北风吹来,文少可看了看天,说:“怕要下雪了,等天气好了再动身吧。”齐白石想,活儿已做完,哪能再住下去?于是执意告别。

    春节没过多久,文少可筹到一笔钱,急急给齐白石寄去。没想到,钱却退了回来。后来听说,齐白石离去那天,那一趟客船遇上大风,撞上礁石,多数人遇难。这消息让文家人难过了好久。

    不料有一天,文少可与齐白石竟然不期而遇,这让他又惊又喜。原来刮大风那天,齐白石去了朋友家,并未赶上祸事。至于寄去的钱被退回,是因为齐白石考虑到文少可大病初愈,家中依然十分困难,于是有意说了一个错误的地址。文少可是一位知名画家,于是收下齐白石做弟子。齐白石的绘画道路从此起步,终成一代大师。

    助人于危难之时,不管是否得到高额的回报,都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赞美。因为在大多数人心中,最珍贵的并非钱财,而是善良、豁达的力量。

相关新闻

张勇:让人仰望的坚守

2016-10-28 08:47:01

世间之事,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坚持,才能实现梦想,成就事业。

张勇:富兰克林的收获

2016-09-09 09:41:51

古人说“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温温恭人,惟德之基”。低调谦和,是个人成长的“加速器”,是不断前进的“稳压阀”,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必由之路。

张勇:欣赏,一剂良药

2016-03-04 08:46:02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猎时,无意中捡到了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其中一篇题为《童年》的小说深深吸引。

张勇:真正的谦卑

2016-04-15 11:21:44

□张勇著名诗人席慕蓉,曾在《成长的痕迹》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阵子,我住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上学途中必定经过拉莫奈广场,在广场的角落,经常有一位老太太在那里摆个小摊子卖花。有一个春天的早上,天气好冷,行人不多,她的摊子上已摆满了黄水仙,嫩黄的花瓣上水珠晶莹,分外美丽。我停下来向她买了一束,她为我小心地包起来,然后,在她把零钱找给我以后,我看到她匆匆地低头画了一个十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