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免费直饮水……邯郸公共服务“亮点”纷呈

2016-11-04 11: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邯郸市把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频现的公共服务“亮点”引来众多市民点赞。

免费直饮水方便市民。

公共自行车成邯郸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走在邯郸主城区街头,喜欢上网的市民,不必再为手机流量发愁,手机搜索登录i—handan(爱邯郸)标志,注册后便可享受免费无线宽带上网服务。

    公园、广场上晨练、休闲的市民感到口渴,直接到附近的具有照明、防雨功能的公益直饮水点就可以免费喝到清澈的高品质饮用水。

    上下班的市民用一张公交卡,智能存取随处可见的公共自行车,即免去了高峰时期的路况拥堵,又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真正解决了城市“公交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近年来,邯郸市把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频现的公共服务“亮点”引来众多市民点赞。“邯郸的创城工作,既要注重过程,还要注重结果,这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我们不搞突击,常抓不懈,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城市。”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道。

    6000辆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邯郸市民张华家住开发区新科园小区,以往上下班出行不是自驾车就是乘坐公交车,自从家门口安装上公共自行车后,他的出行工具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公共自行车。一本经济账让他悠然自得,“一天4趟,公交车来回4块钱,冬夏季节坐空调车车费翻一倍8块,开私家车的话成本更高。现在有了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长年累月下来,这笔交通费就省多了。”

    2015年9月,邯郸市主城区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安装到位,共建设100个站点,3000辆公共自行车投放,这些站点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集中在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和部分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基本覆盖邯郸市主城区。

    “两到三公里的路程内,无论从时间还是费用上来说,汽车都不如自行车方便。”邯郸市公交总公司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主任马永卫表示,自行车交通是城市可持续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城市近距离交通出行的主要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根据使用时间长短收费。投放近一年来,免费使用率高达99.9%。”马永卫告诉记者。2016年6月,邯郸市启动公共自行车二期建设,新增站点100个,投入公共自行车3000辆,站点布局除加密主干道、人口密集小区外,还向小街巷、城市周边延伸,扩大公共自行车服务范围,方便居民出行。截至目前,售卡量达2.7万张,存取总量320余万人次,日均骑行近万人次。

    行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设“左转等候区”

    在邯郸市人民路与东柳大街交叉口,记者看到了邯郸交警部门创新的行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左转等候区”,绿底白字的颜色进行喷涂,长3.5米、宽1.5米,提示为非机动车的图案,后面写着“左转等候区”的白色字样,视觉效果强烈。

    执勤民警介绍,以往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会在左转信号灯亮时,随着机动车一起左转,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极易发生剐蹭事故。设置“左转等候区”,可以规范有意左转的非机动车两次过街,即第一次过街进入“左转等候区”等待过街,当直行信号灯变为绿灯时,再第二次进入对面“左转等候区”过街通过路口,从而使其更安全、便捷通过。

    省内首家主城区

    无线WiFi全覆盖的城市

    “太方便了,没想到家乡的公共服务做得这么到位,智慧邯郸,名不虚传,点赞!”刚从国外回到邯郸的王子民由衷地感叹。一下高铁他就用自己的手机连接上了免费WiFi“i—handan”,并通过微信向国外的家人报了平安。

    自2015年底,邯郸市积极谋划城市WiFi建设方案。项目共设置无线WiFi接入点7000个,其中新建公共服务类无线WiFi接入点3500个,整合或新建商业类无线WiFi接入点3500个。

    邯郸的城市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在明年底还将实现主城区向各县(市、区)公共场所全覆盖。如今走在邯郸的街头,打开无线局域网,搜索到“i—handan”标志,根据提示输入手机号,短信很快会推送来注册密码,一次登录,全市免费漫游。

    省内首家

    提供免费直饮水的城市

    相比无线WiFi带来的便捷,能在城市中免费享用洁净的饮用水更让城市百姓“暖心”。据了解,相比南方一线城市的公益直饮水的普及,北方城市公共场所提供免费直饮水的少之又少。2016年5月,邯郸成了我省首个在主城区设公益直饮水的城市。

    “五一”假期前夕,由邯郸城市供水企业——邯郸市自来水公司建设的第一批8台公益直饮水机在市内主要公园、广场和人员密集区域“亮相”,免费服务市民,被市民亲切地比喻为“市民泉”。目前,后续的22台双层结构,具有防雨、照明功能的公益直饮水机也已经安装到位,30台直饮水机将覆盖邯郸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和游园。据了解,到今年年底,邯郸市主城区公益直饮水机将增至50台。

    据邯郸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高春华介绍,供应直饮水设备的原水为城市供水,经直饮水机过滤后保留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矿物质,为高品质饮用水,达到直接饮用标准。同时,自来水公司在各直饮水机安装点建立回收池,将过滤的废水用于绿化浇水使用,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立法破解

    “雨季看海”城市内涝

    城市的排水与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的公共服务事业。它的源头连着居民、机关、企业;它的中段是在城市地下铺设着的遍布各个角落的雨水和污水收集与输送的管道;末端有污水与再生水处理以及河、湖和工农业、园林、市政杂用等各类用水设施,关联与服务着城市的各个方面。

    2016年9月22日,《邯郸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通过。细读《条例》,可以看到,全文把防治城市内涝作为重中之重的内容,不惜利用五分之一的条文去破解“雨季看海”城市内涝问题。

    具体到实施,《条例》规定政府要把排水与污水处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逐步增加城市排水设施、防涝设施和维护资金的投入,加强排水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城市排水主管部门和维护运营单位要在易涝点设置强排装备,发现内涝立即强排;承担防涝排放通道的河流要制定日常、汛期、主汛期不同的水位高程方案,确保汛期排涝需要。

    除却解决了“涝”的问题,《条例》还对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规划与建设、规范雨水和污水排放行为、妥善处置污泥、再生水回用等问题,甚至城市井盖等设施的管理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相关人士称,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将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邯郸广大市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

邢台市开发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投用

2016-10-31 16:41:36

10月24日,市开发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沧州出台首份《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016-10-24 10:27:51

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失业待遇核定及发放、居住证办理等该找哪些单位?需不需要收费?收费的依据是什么?……日前,我市出台首份《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沧州百姓享受公共服务有了明白纸。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