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9城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河北人有话要说

2016-11-04 16: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11月3日,《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榜单显示,在百名城市中,河北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沧州、唐山、廊坊、保定、邯郸、邢台9市登榜。缘何仅仅三个月时间,河北省上“堵城”榜的城市数目竟成倍增长?

    11月3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公布了2016年度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榜单显示,在百名城市中,河北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沧州、唐山廊坊保定邯郸、邢台9市登榜。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相较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六十座城市)显示的河北城市情况,河北有上升趋势。如下图显示: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缘何仅仅三个月时间,河北省上“堵城”榜的城市数目竟成倍增长?

    城市交通建设(如地铁修建)、基础设施建设围挡占道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建设地铁是为了有效扩展市区的发展空间,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缓解地面公交的压力,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1、2、3号线地铁建设已有四年,无论孩童长者还是学生白领,都会经过地铁线路的绿色围挡,然而建设过程中出现占用道路的情况使得现行的交通更加拥堵。据报道,地铁铺轨高峰时共约900多工人同时施工。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10月,石家庄秋冬绿化集中开工,未来将新建14座公园77条街道提升改造。

    秋冬季绿化将通过实施“十大工程”累计完成1处铁路沿线、2个景区、4条水系、4座提升改造公园、77条街道(含64条区管街道)、30处街角、34处桥下空间的园林绿化建设及4处水系基础设施改造任务。新建14个公园(含11个区级公园)、13处街旁游园。实现新建提升绿地83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623万平方米的目标。

    10月14日,张家口将建占地1200亩,以绿为主,兼顾景观,服务园区,优化环境的连接城市、山体、自然的郊野休闲公园——张家口山体公园。

    10月,有报道称高碑店将建设新发地“天下食都”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将参照好莱坞“环球影城”的模式进行建造,以体验式旅游为主,构建一个具有科普性、娱乐性和体验性的主题公园。游客不仅可以亲自尝试制作各种中外小吃,还可以去科技博览馆了解世界各地的农业发展史,并到农场务农或体验以务农为主题设计的游乐设施。主题公园是为了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和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场所。

    随着高铁、地铁、大型购物中心,大型公建公园等基础建设逐渐完善,城市的吸引力逐渐增大同时也让城市变得更加拥堵。一定程度上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座城市经济的发展。

    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发展 河北城市吸引力增强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日益深入,河北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制造业功能向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合作共建园区聚集,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向资源相对集中、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聚集,服务业功能向产业基础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区聚集等。

    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大框架下,做大做强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提升县城建设质量和水平,支持环首都15县建设特色卫星城,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河北省举办国际性、国内大型会议 车流量大幅上涨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10月中旬,唐山市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仅仅半年时间,就有三大国际性盛会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举办。以唐山世园会为例,自4月29日开园后,中外游客纷至沓来,171天共接待游客500多万人。

    9月23日至25日,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功举行,国内外来宾2000余人参与此次盛会。

    2016年10月30日,在河北石家庄翠屏山迎宾馆召开了首届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大会由河北省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会主办。来自国家部委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各商协会会长、媒体人士等600余人出席了大会。

    高密度流动人口涌入,使得有限的城市承载能力超负荷,必然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

    第三季度(8月-10月)河北旅游业旺季游客激增

    10月8日,省旅游委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信息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58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9%和35.3%。

    廊坊市举办第九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和2016第什里金秋风筝节、承德市举办第四届避暑山庄菊花节、秦皇岛市举办“乐游京津冀·情聚北戴河”2016秦皇岛·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

    河北省近年来,着力建设京承、京张、京唐秦、京保石邢邯等旅游经济走廊,打造“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冰雪旅游”等若干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我省旅游集群化、网络化发展。

    7月河北普降暴雨造成交通设施部分损毁 加大其他路段承载压力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7月中旬,河北普降大暴雨,大部地区遭受大桥被冲毁、公路冲塌等交通网络瘫痪困难。

    7月24日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获悉,当日,河北省抢通了石家庄市省道京赞线、国道107线,邢台市省道邢和线、省道郑昔线等4条国省干线公路。截至7月24日,全省已抢通27条干线公路,邢临高速、邢汾高速、青兰高速受灾路段已经抢通。

    由于受灾严重,目前京昆高速石太段西柏坡互通至冀晋界双向封闭,只能通行救灾车辆,初步预计7月28日抢通太原至石家庄市方向,8月5日抢通石家庄市至太原方向。石家庄市省道吴家垴连接线、省道平涉线,邢台市省道邢临线,邯郸市省道平涉线4条段预计7月31日前抢通。

    截至7月24日17时,河北省高速公路累计投入抢险人员3720人次,车辆机械1025台班。

    局部和全城不同范围的大暴雨,对城市交通影响力度不同;全城大暴雨对交通打击非常严重,通行恢复较慢。

    针对治堵,小编认为,河北省已经作出一定的努力,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世界本身是一个矛盾体,充满了矛盾和问题,河北此次9市上榜“堵城”,虽然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是仍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和公众的重视。

    (一)细数河北各地治堵新招

    目前,石家庄、邯郸、邢台、沧州等多地都普遍存在着快速路建设不完善、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有效过街设施严重缺乏、环路建设与主干道缺乏连通、道路维修不及时、个别路段事故多发的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道路的畅行。此外,市民的不文明出行习惯、信号灯时间的设置缺陷等问题,也成为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

    河北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与其他部门正在形成齐抓共管之势,多措并举治理交通拥堵,力争还民众道路畅通。

    石家庄:“十大工程”治理交通拥堵

    解决拥堵坚持标本兼治

    从治本来看,就是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的格局,加快城市北跨发展,加快栾城、藁城、鹿泉融入主城区步伐,构建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严格控制主城区的建设规模和建设密度,二环之内住宅容积率要控制在2.8以内,二环之外控制在2.5以内,今后主城区不再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保留适量的城中村和劳动密集型企业。

    从治标来看,重点是抓好路网建设改造、交通组织等。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日前市政府常务会已经原则通过《石家庄市区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堵点改造、道路改造、配套设施改造、优化交通组织、改善公交车通行、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治堵“十大工程”

    1、区域支路建设:明后两年打通8条支路

    2、道路拓宽工程:明年拓宽改造5条道路

    3、路口渠化改造:25处路口渠化改造

    4、积水路段改造:25处易积水路段改造

    5、客货运站搬迁:运河桥客运站明年搬迁

    6、道路配套设施改造:明年新建3座天桥

    7、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再建设港湾式公交站88个

    8、公交线路调整:公交路口禁左绕行改线

    9、建设公交快速线:体育大街快速公交明年开建

    十、清理占道市场:治理55处易拥堵占道市场

    保定市政协委员群言献计治理拥堵

    康申路、杨学举、纪林等18名政协委员去年提出了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市政府从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做了及时调整,各部门积极配合,充分吸收委员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各位委员提出的缓解交通拥堵的提案,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整治交通乱点。到目前为止,共完善交通标线1000余平方米,增设各类交通标志91套,增设护栏2250米。

    加大医院门前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治理工作、加大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治理工作、加大对马路市场的整治工作。

    邢台:启用东西南北四个长途车站

    邢台市推广利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模式,提升事故处理效率,减少人为交通拥堵。加强堵点乱点治理,依法严管交通违法,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完善交通设施,及时增设信号灯和隔离护栏,规范更新标识标线。力争通过两到三年,初步实现城市交通管理科技化、智能化、现代化,交通管理水平质变提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外迁公交车站,合理分布线路,拆除中兴大街绿化带,增加公交专用道。启用市区东、西、南、北四个长途车站,取消现有长途中心客车站。

    沧州市区部分路段对外埠货车实行限行

    为有效降低沧州市区外环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交通拥堵,自2015年6月29日零时开始,沧州市区对外埠核定载质量2吨(不含)以上的货运机动车全天候限制通行。

    廊坊市六措施促主城区交通环境优化

    请专家会诊支招疏堵、划片分责完善勤务部署、持续开展多项专项整治、依托智能交管系统保畅、管护设施实行精细管理和媒体监督深化宣传引导

    (二)网约车趋于规范化 拼车出行成本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有团队专门针对北京市出租车的出行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北京约有16.4%的出行需求基本相同,说明拼车、顺风车出行市场的潜力巨大。研究团队通过计算发现,若拼车潜力充分施展(该类完全拼车),每年可以有效减少出租车里程约1.11亿公里(以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为例)。

    研究团队还发现,拼车潜力的路程大部分集中在2-6公里的中短途,占总体可拼车潜力的一半以上(54%)。其中北京市整体的拼车指数的一天变化呈现“三峰”趋势,早高峰(8点到10点)、午高峰(13点到15点)和夜高峰(21点到22点)。

    10月26日晚,《石家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发布。作为我省首个征求意见的网约车新政,《暂行办法》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下班高峰期,出租车需求大,公交车上人多,这个时候就凸显了网约车的便利性和快捷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半数以上的受访市民都曾经选择过网约车作为他们的出行方式。其中,有不少市民每周都会选择网约车出行。

    2015年1月,滴滴专快车陆续登陆石家庄,丰富了市民出行选择。据滴滴方面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滴滴专快车在石家庄累计服务人次已突破1000万。

    (三)河北文明城市建设 行人秩序出行意识提升

河北9城缘何登全国第三季度“堵城”榜? 几大看点为你解惑

    近期以来,邯郸市开展了“文明交通”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规范交通行为,做文明邯郸人。

    香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自10月22日起,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统一治理行动,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交通规范,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10月25日至26日,廊坊文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出动警力10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交通整治行动,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单,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公众文明出行的意识日渐增强和提升,不乱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也为机动车顺利通行提供了保障。

相关新闻

保定9个路口设可变车道 解决分时拥堵现象

2016-10-20 09:36:04

为充分利用道路资源,解决城区道路分时拥堵现象,该市将设置多条可变车道,并将在本月底前陆续投入使用。

承德“秋风行动”整治拥堵市民献良策 河北各地治堵有新招

2016-10-14 11:50:25

即日起至12月30日,承德将开展内容多样的“秋风行动”,治理交通拥堵。

粤高速现国庆长假返程客流 逾20条路段拥堵

2016-10-04 20:58:59

今年中国国庆假期已经过半,广东高速公路4日出现“出行”和“返程”错峰客流,车流密集。截至当天18时,有(北)京珠(海)南、虎门大桥等24个“拥堵热点”高速路段出现双向交通管制或拥堵,集中于往广州和深圳方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