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唐山开幕 将上演16台经典剧目

2016-11-04 14: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昨晚,唐山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中国评剧院原创的现代评剧《母亲》作为开幕式演出。

图为《母亲》演出剧景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辉、师源)昨晚,唐山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中国评剧院原创的现代评剧《母亲》作为开幕式演出。

    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秉承“评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宗旨,集中展现两年来评剧艺术传承和创新的优秀成果,展示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其间,将举办开闭幕式演出、剧目展演、学术研讨、评剧经典影片放映以及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等大型活动。本届评剧节有16个院团16台剧目参加演出,除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母亲》《焦庄户》《烽火宁城》《火种》等11台讴歌英雄人物、展现爱国情怀的现代戏占据较大比重。此外,评剧节还将举办评剧魏派艺术研讨、评剧票友大赛等主体活动。

    与往届不同,本届评剧节取消了评奖,在剧目展演期间,将召开专家研讨会,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以权威专业、严肃认真的文艺评论推动评剧剧目创作演出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本届评剧节11月9日闭幕后,还将组织精品剧目赴京津冀“公共文化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的相关市(区)进行展演,进一步扩大评剧艺术节影响,促进京津冀文化合作交流。

    唐山是评剧之乡,创办于2000年的中国评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评剧艺术盛会。自创办以来,已经有40多个院团200余台剧目在评剧艺术节上演,冯玉芹、曾邵娟、张俊玲、罗慧琴等一大批评剧艺术工作者从这里唱响全国。中国评剧艺术节已经成为我国传统戏曲节庆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了评剧保护的平台、传承的载体和评剧艺术发展的龙头。

    本届评剧艺术节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将开幕式晚会用中国评剧院原创的现代评剧《母亲》代替,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该剧摘得最高荣誉“文华奖”。

    据了解,评剧《母亲》的主人公母亲原是京郊密云的一个山村妇女,她原本与丈夫和五个儿子过着和平安定的生活,但日本侵华战争的硝烟很快将他们的生活打乱,也让他们成了鬼子统治下的亡国奴。为了民族大义,丈夫和他们的五个儿子毅然参军、援军,支持八路军与日本鬼子的斗争,最后均为国捐躯,铸就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相关新闻

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隆重开幕(组图)

2016-11-04 08:13:48

传承评剧文化,打造艺术精品。11月3日晚,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和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大剧院隆重开幕。

“千场评剧经典影片放映”活动走进唐山学院(图)

2016-11-03 19:58:56

11月2日下午,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千场评剧经典影片放映”活动走进唐山学院,放映了评剧经典电影《花为媒》,使广大师生近距离欣赏领略到评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第十届评剧艺术节开幕:评剧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

2016-11-03 08:17:49

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这是评剧故里的骄傲,更是英雄城市的荣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