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唐山修车师傅抓小偷18年获评道德模范

2016-11-05 07:4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李明贵告诉笔者,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他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靠手艺和勤劳谋生。18年来,李明贵坚持打气不收钱,简单修理也不收钱。在他的修车摊旁,摆着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需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明贵说。

    河北新闻网讯(朱大勇)“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一处不起眼的修车摊,付出的是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换来的是幸福与和谐的动人篇章。”在唐山市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给予修车师傅李明贵的致敬词这样写道。

    日前,在丰润区府后街路边,笔者见到了李明贵。68岁的老李,瘦高的个头儿,花白的头发,穿一身蓝色中山装,三棵柳树的浓荫下,老李正忙得不亦乐乎。

    “俺一个修车汉,被评为道德模范真是受宠若惊,其实我做的都是些很平常的小事。”李明贵说。

    李明贵告诉笔者,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他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靠手艺和勤劳谋生。18年来,李明贵坚持打气不收钱,简单修理也不收钱。在他的修车摊旁,摆着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需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明贵说。

    由于李明贵待人热情、服务周到,时间久了,他的修车摊成了附近居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天出摊,李明贵都要带上6个板凳,让大家能坐下来聊天、休息。“我认识李师傅十几年了,他心眼好,脾气也好,可抓起小偷就像换了个人,是一个‘狠茬子’!”一位叫张宪臣的老人向笔者介绍说。

    原来,李明贵的修车摊摆在府后街路边,由于这条街比较繁华,小偷也时常在这里出没。2013年11月,一位30多岁的女士在李师傅的车摊修车,小偷从该女子车筐里拿起钱包就跑。“我的包!”李师傅闻声立刻丢下手里的活计拦在小偷前面:“把包给她!”小偷骂了一句:“老不死的,你多管闲事儿!”李师傅攥住小偷左手来了个“擒拿”,小偷被迫蹲下身子,钱包掉在了地上。女子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感激地说:“大爷,多亏您帮忙啊!”

    抓小偷时,面对歹徒的威胁,李明贵从来不畏惧。2014年6月一天早上,李明贵刚出摊,一名男子从摊上拿起锥子拦路抢劫一位女士的挎包。两人正在拉扯之际,李师傅冲上去一把攥住歹徒的手腕:“你把包还给人家!”歹徒见状挣脱就跑,李师傅紧随其后。跑到半路,歹徒抄起一根木棍大喊:“你再追试试看。”路人都冲着李明贵喊:“别追了,他拿着棍子呢。” 可李明贵不顾大家的劝说,继续猛追。最终,李明贵追出几百米,歹徒累得气喘吁吁,再也跑不动了。他扔下棍子求饶道:“大爷,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敢偷东西了。”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可以把身强力壮的小偷制服,身体素质咋这么好?笔者带着疑问来到李明贵家里。沙袋、哑铃、臂力器,这些都是李明贵每天必耍的家伙。20公斤重的哑铃,在李明贵手里上下翻飞,耍了十分钟后,老人面不改色,气定神闲。“现在右腿麻了才不跑步了,一年前每天还跑2000米呢。”李明贵自豪地说。“老李勤快,木工、瓦工、电焊,啥活儿都会干,亲戚朋友、邻居有事儿他都主动去帮忙,是个闲不住的人!”李明贵的老伴儿李兰荣说。

    李兰荣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平时她总为李明贵抓小偷揪心,生怕老伴儿有个闪失。“你岁数大了,比不了年轻的时候,以后别抓了,万一出现个意外咋办?”李明贵笑而不语,事后见到小偷还是照抓不误。

相关新闻

道德模范薛在海 :一路公益一路歌

2016-10-14 18:45:57

薛在海一直坚持助学、助教、助困,累计捐出善款上万元。其事迹曾被《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国土绿化报》、《纳税人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并被评为燕赵十大杰出环保人物、感动2008张家口十大新闻候选人物、“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候选人。

黄骅市博物馆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

2016-10-13 16:26:51

近日,《黄骅市道德模范事迹展》在黄骅市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共黄骅市委宣传部主办,黄骅市文广新局和黄骅市博物馆承办。展览分为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五个版块,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我市100多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