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年作家刘萌萌描摹《她日月》二十余专家剖析研讨

2016-11-06 08: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11月5日上午,河北省作家协会在石家庄举办“刘萌萌散文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与省内外二十余位知名作家、散文评论家就刘萌萌散文集《她日月》进行研讨。

河北青年作家刘萌萌描摹《她日月》二十余专家剖析研讨

河北青年作家刘萌萌描摹《她日月》二十余专家剖析研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11月5日上午,河北省作家协会在石家庄举办“刘萌萌散文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与省内外二十余位知名作家、散文评论家就刘萌萌散文集《她日月》进行研讨。

    作为河北文学院第十二届签约青年作家,刘萌萌在《散文》、《散文选刊》、《青年作家》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文章,其作品多被《中国散文年度佳作2012》《2014中国年度精短散文》选用,曾荣获首届孙犁文学奖、首届《黄河文学》(2012-2013)双年奖等奖项。

    有读者说她的文笔萧条压抑,也有人说生动灵气,在《她日月》中,刘萌萌通过对上世纪80年代生活的记忆回放,用极其细腻的文字描摹出了自己青春时期幻象的爱情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这部作品进行深度剖析,给刘萌萌所代表的河北青年作家提供了散文创作方面的梳理和建议。

    “刘萌萌的散文质地纯粹,文中展示了80年代的小城文化和小城人的生存状态,透视着她对那个时代的过滤和分析,能让读者直观地去触摸和感知那个年代,从而唤起认同感。”河北作协副主席李延青介绍说。

    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王彬也同样提到:“作者对散文的写作态度是很重要的,而她正是用自己真实的情感去细致地描写周围的人和事,本真地去反映那个时代的风格气息,这种创作才情值得坚守。”

    作为一个女子,从有生命记忆的开始,到所经历的岁月沉淀,刘萌萌将经历形成独特的文字,并用一种富有美感的方式表达了出来,便诞生了《她日月》这一部佳作。

    “用生命体验的记忆来创作散文是有难度的,”《散文》主编、著名作家汪惠仁先生表示,刘萌萌的作品里描写的“公审年代”容易把人拉回到那个年代背景中去,如何处理好个人记忆与时代背景的关系,将时代的印记在作家个人生命体验当中完美展现出来,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散文语言方面,河北师大郭保亮点评道:“散文的语言是有味道的,而刘萌萌擅于用诗意般的语言让文章富有生命力,譬如 ‘红彤彤的夕阳骑在房子上’,这样文字显得很灵动。她的记忆如同在生命中捡拾而来,自然而然地流露,希望萌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对于刘萌萌散文创作需要改进的方面,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著名作家彭学明建议:“她的作品单句去读显得饶有味道,而连贯去读就缺少了灵动感,其美感就在不断地被磨损、削弱,原因在就于叙事风格是一条直线,没有曲线婉转的美,这是需要提升的。”

    在河北,以刘萌萌为代表的青年作家正在逐步成长为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文学前辈及省作协以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支持,助力青年作家们的文学创作之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相关新闻

畅销书作家大冰亮相石家庄:以善意的故事温暖人生

2016-11-03 08:08:20

10月31日下午,畅销书作家大冰携新作《好吗好的》在石家庄市图书大厦举办读者见面会,与大家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青年作家卢思浩献给世界的一封“情书”

2016-10-14 08:47:39

10月13日下午,青年作家卢思浩携新书《我想和你在一起》亮相我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主会场,与众多读者见面交流并现场签售。

《小别离》作家鲁引弓现身石家庄惠民书市受热捧

2016-10-18 14:38:27

鲁引弓在媒体和大众心中,俨然也成了留学问题的专家。此次来石接受媒体访问时,他坦诚回应了大众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