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蔚县:这里有位学打树花的“洋徒弟”(组图)

2016-11-06 17:1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来自拉脱维亚的雷瑞已经在中国生活3年多了。如今23岁的他,爱上了打树花这项中国传统的民俗活动,成了一名打树花的“洋徒弟”。

尽管效果不佳,雷瑞总算打了一次树花。

蔚县暖泉古镇的打树花演出迷住了雷瑞。

雷瑞正在准备打树花所需的铁水。

    来自拉脱维亚的雷瑞已经在中国生活3年多了。如今23岁的他,爱上了打树花这项中国传统的民俗活动,成了一名打树花的“洋徒弟”。

    雷瑞第一次接触打树花是通过一部纪录片,纪录片里讲述了中国过年时的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其中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的《天下第一堡》打树花演出深深吸引了雷瑞。

    《天下第一堡》打树花演出每天一般要表演三场,因为是打树花结合舞台剧的形式进行表演,所以在演出开始前就要进行铁水的烧制。

    一般有空儿的时候,雷瑞就会坐车来到暖泉古镇“学徒”。前两天,雷瑞又来到了剧组观摩演出。

    打树花所用的工具是用柳树根制成的木勺,使用前必须将勺子浸泡在水中好几天,之后再用慢火把勺子的表面烤干,这样勺子才不至于被铁水烧毁,而且勺把也不会过热。

    距离第一场演出还有40分钟,雷瑞找到王师傅“取经”。在外人看来,打树花并没有太多的技术性,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表演,但是暖泉古镇的打树花与其他地方不同。将打树花与舞台剧进行结合,对打树花的匠人有着很高的要求,从铁水烧制完成到抬上舞台,要保证几乎分秒不差。

    “以前打树花的时候我们是反穿羊皮袄,头戴斗笠。”王师傅告诉雷瑞。因为雷瑞是第一次打树花,为了安全起见,王师傅给他准备了一身特殊的耐高温服装。对什么都好奇的雷瑞,还是穿了一次羊皮袄试试感觉。

    第一场演出,雷瑞并没有上台,他只在舞台侧幕后静静地看着王师傅表演。雷瑞说:“我真想上去试一试,或许是出于对舞台效果的考虑,这场演出我无法上台去打树花了。”

    演出结束后,王师傅告诉雷瑞烧制好的铁水还剩下一些,可以让他打一次。雷瑞穿好防护服,总算打了一次树花。虽然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雷瑞已经很满意了。

    王师傅说:“雷瑞并不是第一个来《天下第一堡》舞台剧里学打树花的外国人,但是按效果来说,雷瑞是打得最好的。”为了纪念雷瑞的第一次,剧团决定把表演用的木勺送给雷瑞。

    “以后只要有时间,我还会来学打树花,直到有一天我能上台表演。”雷瑞说。临走前,雷瑞还突发奇想,换上了舞台剧的演出服,与演员合影留念。

    ■燕赵都市报综合

雷瑞第一次表演打树花之前,工作人员帮助他检查表演所用的木勺。

王师傅在给雷瑞讲解打树花的要领。

雷瑞与剧组演员合影留念。

剧组把表演所用的木勺送给雷瑞,留作纪念。

 

相关新闻

天下奇绝“打树花”:数百年的不老传承

2016-06-30 09:04:41

滚烫的铁水撞击冰冷的堡门墙,火星如同瀑布一样从高处向低处泻落。月夜下,天上繁星与地上火星交相辉映,这是王德幼时最早的记忆之一。

非物遗产---打树花

2016-03-14 14:36:54

“寻访河北最美年味”影像河北采风团系列报道之三:明艳“打树花”照亮山村 井陉核桃园花会沸腾(组图)

2016-02-26 17:31:56

“竹马”“抬扛”“跑驴”“旱船”等民间艺术,异彩纷呈,风格别致。尤其是“打树花”,绮丽壮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挤满了这个小山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