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泰斗”田春鸟

2016-11-06 17:2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于10月19日晚在省会石家庄落下大幕。闭幕式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精品保留剧目《锺馗》,作为整个展演盛事的大轴戏倾情上演,剧中扮演锺馗的是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而饰演青年杜平的却是年届八旬的一级演员田春鸟。

    田春鸟,1937年生于河北蠡县,现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首批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得主。

    他15岁从艺,在6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主演了《宝莲灯》、《陈三两》、《蝴蝶杯》《拾玉镯》、《柜中缘》《周仁献嫂》、《兰陵王》、《卧虎令》、《红灯记》、《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美狄亚》等60多出剧。

    特约撰稿 王德彰

    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于10月19日晚在省会石家庄落下大幕。闭幕式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精品保留剧目《锺馗》,作为整个展演盛事的大轴戏倾情上演,剧中扮演锺馗的是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而饰演青年杜平的却是年届八旬的一级演员田春鸟。作为“小生泰斗”,“田派”艺术创始人,田春鸟广受观众称道。年届八十,还演出杜平(小生),创造了一个奇迹。


    “田老邪”

    田春鸟在生活中有一个绰号,艺术界的同仁们都叫他“田老邪”。为何起这样一个绰号呢?它是田春鸟从艺的执着精神的真实写照。

    他几十年如一日,将戏曲作为自己的天,自己的根,自己的命,自己的魂。几十年来,他在台下刻苦练功,寒暑不辍,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他在生活上,自幼就注重嗓子的保养,至今,在任何场合,从不吸烟、喝酒,就是为了保护好嗓子。已是80岁高龄的他,演唱的音域比歌手阿宝还要高4度,这在戏曲界是罕见的。有人问他是不是天生使然?他说:“不是,几十年我们一直跟着声乐老师练发声呢!”

    田春鸟的“邪”,主要表现在练功和演出上。为了演好戏,他执着追求,拼命苦练,刻苦钻研,并且持之以恒。1985年,省河北梆子剧院首次排演《锺馗》,田春鸟饰演杜平。当时,年近五旬的田春鸟在剧中饰演杜平,虽然是个配角,但剧中唱、念、做、翻滚都要求很高。其中有“洞遇”和“荒祭”两场重头戏。“洞遇”演的是杜平山洞遇雨误入鬼窟被锺馗解救的情景,为了表现柔弱书生面对小鬼戏谑时的惊慌、害怕的心理状态,他运用了戏曲“滑步”、“抢背”、“滚堂甩发”、“僵尸”等高难度动作;为了寻找更准确的人物状态,更真实的人物表演,每次排练他都要“穿上、戴上、缚上”,都要实打实地走上,每天都是汗流浃背,有时膝盖胳膊都磕出血,身上多处受伤,但他仍旧一丝不苟,刻苦训练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更“邪”的是“荒祭”一场中,他在舞台上自己真吹箫。这场戏为了表现锺馗与杜平患难与共的友谊,剧情规定有杜平吹箫祭奠锺馗的情景。按一般演员的表演惯例,都是演员在舞台上做吹箫状,乐队有人配音,这么演观众都认可。可是田春鸟不满足这一习惯性的表演,立志学习吹箫,在舞台上现场演奏。当时年近五旬的他,吹箫的基础一点儿也没有,于是,他每天在排练场上练完其他动作后,马上拿起长箫,像着了魔中了邪一样,箫不离身,曲不离口,夜以继日地练习,回家后也不停地练,有时练得嘴唇都肿了也从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执着,《锺馗》公演时,他在舞台上“洞箫一曲祭哀忱”的吹箫表演,将声腔、箫声和人物感情融为一体,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这种独有的舞台魅力,使许多后来者望洋兴叹。这个角色由他扮演之后,台上吹箫不敢说“后无来者”,但可说“前无古人”。

    2003年,剧院重排《锺馗》,时年66岁的田春鸟应邀再次饰演杜平。剧中那些高难度的“滑步”、“抢背”、“滚堂甩发”等表演技巧,他依然做得干净利落,演出后观众掌声雷动。

    1994年,剧院复排古希腊悲剧《美狄亚》,时年57岁的田春鸟受邀饰演剧中男主角伊阿宋。这个角色是文武小生应工,表演难度很大。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吃住在舞台,干脆把行军床搬到了后台,天天不回家,穿上厚底靴练马趟子,演职员们都非常感动。有的演员见这位年近六旬的老前辈练功时也这么认真,就说:“田老师,您练的时候就不要穿厚底了,上台再穿上。”田春鸟说:“必须这样练,台上表演才自然。”

    以德率艺

    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的戏曲演员,“德艺双馨”堪称最高境界,而且“德”要放在前,田春鸟几十年就是这样践行的。譬如,他本是剧院的著名小生演员,但是如果某场演出缺少了群众演员,他马上就顶上去,这样的事在他的演艺生涯中经常有。20世纪80年代初,剧院要为他排演以小生为主角的《周仁献嫂》,这本是田春鸟作为以小生为主角的难得的机会。导演为田春鸟排出了《周仁献嫂》并且已经演出,但还没来得及加工提高,剧院马上投排《锺馗》一剧,让他演剧中的杜平,他二话没说就主动放弃《周仁献嫂》的主角,而全身心地投入排练《锺馗》一剧。这种高尚的艺德令人称道。《周仁献嫂》的导演感慨地说:“春鸟是一个识大体顾全局、有修养、懂道理的人啊。”

    熟悉田春鸟先生的人都知道,他是剧院的“好人”,从不搞邪的歪的,一心从艺,以德率艺,表现田春鸟讲艺重德的故事在文艺界广为传颂。

    田春鸟“辅佐三代著名旦角”的故事,至今仍在戏曲界被人们津津乐道。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作为配角,为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贾桂兰配戏;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同齐花坦、张淑敏、张惠云等名家同台演出;20世纪80年代之后,又在一些剧目中为青年新秀甘当绿叶,比如,在古希腊悲剧《美狄亚》一剧中,著名演员彭蕙蘅饰演美狄亚,田春鸟饰演伊阿宋。而今,这些青年演员大都艺有所成,对田先生甘当人梯的精神崇敬有加。

    呕心传承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和首批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得主,田春鸟感到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他退休后比在职时还忙,除了参加一些公益演出活动外,就是倾心提携后人,并在人才培养上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田春鸟退休后的第二年(1998年),就到新乐职教中心协助开办河北梆子艺术培训班。在艰难的办学条件下,他为培训班出谋划策,并坚持教学,培养了一批好苗子。2000年,这个培训班整体迁到省河北梆子剧院,更名“河北梆子少儿培训基地”,初步解决了河北梆子后继乏人的问题。

    田春鸟先生传承河北梆子艺术不仅着眼于培训机构等大问题,而且广为收徒,他的学生遍布京津冀鲁,既有大学生、研究生,也有农村青年和小学生。他在教学中不但分文不收,而且常有外地学生在他家吃住。比如,他教的业余的学生高文兴,是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博士研究生,2004年高文兴考上大学本科后,听了《蝴蝶杯》中田春鸟的小生唱段“忽听得谯楼上响起更点……”兴奋不已,辗转多次来石家庄拜会田春鸟,田春鸟收他为徒,悉心教练,练发声,练台步。高文兴终于学有成就,在许多演出场合登台亮相。有人问他学艺经历,他骄傲地说,“我的师父是河北的田春鸟,他是河北梆子界的顶级小生,我学的都是顶级角色,演出后必然是顶级水平。这样的老师难找。”再如医学硕士孙艺桐,久慕田春鸟的大名,经人介绍拜师后,她痴心学习梆子小生角色,经过田春鸟的言传身教,演唱水平提高很快,在首届河北梆子票友大赛中获奖。她现在开的诊所内,每天有不少河北梆子戏迷聚在一起演唱河北梆子,同时,“河北梆子传承与发展促进会”的牌子也挂在了她的诊所,这里成为了河北梆子的一个传播基地。田春鸟的许多学生近年在各级赛事中多有获奖。

    在专业演员队伍中,也有不少是他的学生,比如,经河北梆子少儿培训基地培养的丁云飞,多年受田春鸟的培养,现在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小生行当顶角的小生演员,经常与剧院著名演员演出《杜十娘》、《李慧娘》、《清风亭》、《秦香莲》等戏,出演小生。

    聚焦新闻人物、行业精英和新秀。每一张生动的面孔,背后都像是一部大书。

    线索热线:18632166221

    信箱:yzhzhoumo@126.com

相关新闻

我与田春鸟先生的梆子情缘

2016-10-20 09:29:25

1983年在正式进入河北艺校之后,我经常到省梆子剧院大戏院看田春鸟等艺术家的演出,看到磁带中的田先生英姿飒爽地站在舞台上,虽然近在咫尺却有着相当的距离感,因为十八、九岁的我对他是完全仰视和崇拜的。

田春鸟:梨园百灵俊鸟鸣

2016-10-20 07:44:00

田春鸟,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圈内外公认的“河北梆子权威小生”。11岁开始与戏结缘,之后在梆子舞台一站就是60多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