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②:塑形态,如何呈现美

2016-11-07 08:5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是核心。除了特色产业外,在空间布局和功能塑造上也要体现出特色来。盘点国内各地特色小镇,大多呈现出自然和谐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和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的有机统一。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②:塑形态,如何呈现美

曾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浙江青瓷小镇。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②:塑形态,如何呈现美

贵州省安顺市旧州镇传统建筑。

关注特色小镇·他山之石②:塑形态,如何呈现美

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照片均为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是核心。除了特色产业外,在空间布局和功能塑造上也要体现出特色来。

    盘点国内各地特色小镇,大多呈现出自然和谐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和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的有机统一。

    借鉴各地经验,河北建设特色小镇,显然也应从小镇功能定位出发,强化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系统规划品牌打造和形象塑造,让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

    在保护中传承,展现历史人文之美

    走进贵州省安顺市旧州镇,仿佛穿越到明代。古朴的木结构民居见证着几百年来的历史年轮,石板街道旁的潺潺溪水冲刷着岁月的印记。最容易让人产生错觉的,还有街上不时出现的身着明代服饰的居民。

    这里不是影视拍摄基地,这就是旧州,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之一,也是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荐的特色小镇建设案例之一。

    “我们的最大特色就是传承了600多年的屯堡文化。建设特色小镇,就要挖掘、放大这一文化因子。”当地政府人士介绍,屯堡文化发源于明初,南征的军人及其家属是这一文化的最早开创者。而今,这一文化已被视为中国汉民族传统生活的实景再现和传统文化的活态呈现。

    旧州镇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先后完成了土司衙门、古民居、古街道、古驿道的修复修缮,并且保留了相当空间,让那些依然在民居、服饰、饮食、民间信仰、娱乐等方面沿袭着的明代习俗重放光彩。

    9月底,安顺至旧州的旅游专线客车开通,客车把城里人载进了旧州的古镇老街民俗场。古镇核心区的豆腐坊、榨油坊、粉坊、酒坊等“四坊”,游人络绎不绝。木匠、石匠、砖瓦匠、篾匠、绣匠等“五匠”各自展示拿手绝活。地戏花灯演艺、宗祠庙会等乡村民俗业态也尽情展示。

    旧州案例,引发很多专家关注。他们认为,特色小镇建设,需要文化灵魂。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决定了特定区域内人群的特定生活方式。这种文化经历岁月传承,并得以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延续,只会添彩,不会减分。

    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成为许多特色小镇的独特之处。在浙江培育的特色小镇中,江南药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江南药镇位于磐安县新渥镇,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磐安自古以来是浙江省中药材之乡,尤其盛产以白术、元胡、玄参、白芍、玉竹为代表的“磐五味”,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

    围绕中药材历史经典产业做文章,江南药镇谋划了总投资51.5亿元建设中医药养生园、特色文化街区和中药产业园等。

    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就是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在这方面,曾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浙江青瓷小镇,同样提供了范例。

    青瓷小镇将传统青瓷产业和城镇建设结合发展,把国营龙泉瓷厂旧厂房改造成青瓷文化创意园,经过“改、拆”建设,原国营龙泉瓷厂的办公大楼、青瓷研究所、专家宿舍、工业厂房、大烟囱、龙窑、倒焰窑等都成为了特色景点。

    为宜居做新注,谋求空间与自然和谐之美

    江南风光,处处皆景。要在众多以生态美和自然风光著称的小镇中脱颖而出,光有自然美景还不够。

    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入选,并且位列江苏省入选的7个小镇之首。

    “桠溪之所以能获选,源自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慢生活理念和特色规划。”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桠溪镇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用5年时间发展成休闲度假服务业中心和生态宜居慢生活小镇。

    地处长江之滨的桠溪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北部山峦叠翠,景色宜人;西部丘陵起伏,松青竹茂;东部沟汊纵横,河塘密布。一片灰顶白墙的建筑群,与四野里怒放的花海相得益彰。

    就在这样美丽的景观中,桠溪倡导一种与大都市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慢行、慢住、慢食。游人来这里,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骑上自行车,慢慢感受慢城的“慢”。

    2010年,桠溪获得中国首个“国际慢城”的称号,荣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为宜居做新注解,桠溪镇谋求的正是空间与自然和谐之美。在专家眼中,这是其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关键。从其建设的经验中人们总结认为,这还要归功于当地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制定前瞻性和科学性紧密结合的空间规划。

    专家认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借用“外脑”,能从更大视野中寻找创新点和契合点,有关规划设计更吻合发展趋势,也会更接地气。

    浙江建设特色小镇,提出所有的特色小镇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其中旅游类特色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

    这样的思路,意味着要坚持绿色发展,要依托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全力打造以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为特色的绿色小镇,遵循“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基本要求,推动“一镇一风貌”的建设发展。

    无独有偶,山地多、平地少的贵州省,也提出小城镇建设绝不能走老路,而是立足于多山地的实际,体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走“蒸小笼、串珍珠”的组团式发展的新路。

    以旧州镇为例,特色小镇的打造,没有停留在古镇保护的层面上,而是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培育了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一个4A级国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两个特色观光农业示范区。同时加快旅游慢道、旅游小火车、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以旧州、天龙、云峰为重点的大屯堡旅游圈。

    前往旧州的路上,车窗外,田畴平坦,水波微澜,美丽的邢江河缓缓流过,一幅水墨山村的清新画卷缓缓展开。

    专家认为,旧州镇的探索,为更多特色小镇建设中如何实现城乡空间形态和环境质量的协调,提供了范例。

    从功能定位出发,塑造多种功能融合之美

    在西湖南端打造一座特色小镇,功能必定有旅游,但杭州市上城区打造的基金小镇,所具备的功能大大超越了这一层面。

    10月8日,小镇迎来了自己的首任镇长——聘请自上海的一位知名金融专家。小镇集聚的功能,除了旅游,还要成为浙江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平台。

    走进这座小镇,没有喧嚣和繁华,有的只是散落在绿色中的一幢幢中式小楼、中式庭院。串起这些小楼的,是不宽阔但非常整洁的小路。

    一位行色匆匆的男士介绍:“在杭州这样的大都市中能有这样一处仙境,我们这些基金公司怎么会不飞奔而来?”

    这块2.5平方公里土地上,曾经满是凌乱的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以及破败的违章建筑,还有一些废弃的铁轨。这里还有700年前帝王躬耕祭农的八卦田,风景优美的江洋畈公园和玉皇山……从如此复杂的原始形态起步,杭州市上城区为这里植入了“财富因子”。

    按照当地政府的介绍,这座小镇是以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为标杆,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打造的。

    改造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拆掉违章建筑,那些经过修缮整理的老建筑也由此获得新生。这些老建筑从外部看是浓厚的中式韵味,而内部设置则呈现商务化特点。

    据介绍,考虑到私募基金的用房有不一样的需求,相关部门还对老建筑内的办公用房及配套设施功能进行了优化。同时,规划一定数量的公共配套空间,通过借鉴中关村车库咖啡等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以满足私募基金生态圈建设的需要。

    此外,他们还引进由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组建和管理的“浙江省金融家俱乐部”,创办“浙江金融博物馆”,成立对冲基金研究院,为小镇入驻私募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

    截至今年8月底,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920家,资金管理规模突破5310亿元,税收8.46亿元,同比增长208%。

    基金小镇的成就,让社会对特色小镇从内涵到外部形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正是从自身功能定位出发,基金小镇着力塑造旅游、基金等多种功能的融合之美。

    在专家看来,特色小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小城镇。它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没有行政建制,也不是一个产业园区的一个分区,不是风景区、开发区、高新区,更不是单纯的大工厂、微缩的小城市。它是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由此,特色小镇不仅建筑、开放空间、街道、绿化景观和整体环境都要体现相应的特色,具有较为统一和鲜明的风貌特征,而且投资的空间环境品质较好。而这,恰恰是基金小镇成为典范的所在。

    相关

    既要塑造形象更要配强功能

    特色小镇建设,强调形态之美,追求小镇的“高颜值”,甚至要让小镇成为景区。循着这样的思路,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都提出了“高大上”的规划建设思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建设特色小镇,政府部门不应该停留在浅层次、低水平,而是应把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推进,既要重视城镇面貌的改变,也要强化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公共服务的提升。

    通俗讲,建设特色小镇,既要重形象,更要重功能。在有关专家看来,这是特色小镇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按照国家部委的有关要求,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旨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中国城镇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所承载的使命绝非再造一座新城。作为沟通城市和乡村的中间存在,特色小镇既要承载城市人口的外溢,也要吸引农村人口的转移,要在城市化和逆城市化之间谋求最佳的位置。

    说白了,特色小镇是要吸引人的,不仅吸引普通居民来居住,更要吸引投资者、创业者,承担起创新创业平台的功能。这一目标之下,以人为本的功能建设,就更加显得迫切和关键了。

    但现实中,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建设,却有一些“跑偏”。“跑偏”的显著表现就是,只重视城镇面貌的改变,而忽视了城镇功能的完善。在推进小城镇建设中,一味贪大求洋、大拆大建,忽视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本意。

    一座宜居的城镇,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这些,正是当前中国小城镇建设最显著的短板。近日召开的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三块短板。

    专家认为,宜居是检验一座城镇吸引力的首要标准。其中包括自来水的卫生标准,生活污水全面收集排放,垃圾无害化处理,道路交通停车设施的便捷,绿化覆盖率,乃至防洪、排涝、消防等方方面面。除了这些,特色小镇建设,还需要下功夫将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资源配置齐备。

    文/董立龙 郭宏

相关新闻

构建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模式

2016-11-04 09:13:09

特色小镇理念为创建中国新型城市的美好未来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如何建构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模式也将直接考量基层政府和民众的智慧。

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初步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

2016-11-04 08:35:09

自2016年7月以来,承德县积极组织德鸣大数据小镇申报河北省特色小镇工作,并加大跑办争列力度。日前,德鸣大数据小镇初步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

河北省四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20 15:03:39

住建部近日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四镇入选。

特色小镇咋培育?避免搞房地产等三个误区

2016-10-31 10:19:37

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并决定在3年至5年内打造百座特色小镇。如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给出了不同思考和选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