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80分,历史被改写—平泉至石家庄正定航班首飞采访记

2016-11-07 09:55:5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余晖中,占地144 万平方米、机场跑道长2400 米,宽45 米的平泉机场默默讲述着它的历史:这里曾是中国空军二级永备机场,是国内第一家军民结合通用机场,也是国内第一家获批的短途运输通用航空机场。

    和合承德网记者袁雪梅 摄影王立群 通讯员陈彦华 杨正杰 郑雅心

    承德市民可以坐飞机出行啦!

    11月5日,夕阳斜落在平泉机场,欢迎的人群还没有散去。

    余晖中,占地144万平方米、机场跑道长2400米,宽45米的平泉机场默默讲述着它的历史:这里曾是中国空军二级永备机场,是国内第一家军民结合通用机场,也是国内第一家获批的短途运输通用航空机场。

    一架“国王350i”型飞机正准备从平泉机场起飞,这一架飞机,改变了历史。它标志着平泉至石家庄的通勤航线正式开通。

    很幸运,我能成为首飞的体验者。

    进入安检通道,我发现了与众不同的地方:需要测量体重。从鄂尔多斯机场调配而来的安检人员杨莹告诉记者,由于飞机比较小,需要掌握乘客体重,并根据体重到飞机上安排恰当的位置。

    与普通民航飞机相比,堪比私人飞机的“国王350i”显得非常娇小。飞机可搭乘11 名乘客。我和另外两名媒体记者以及三位乘客,坐在高约1.3米、宽约1.5米的机舱里,显得格外“亲密”。

    16时50分左右,飞机滑行、拉升、起飞、升空。

    飞机在7200米的高空稳步飞行。

    飞机里,犹如一个小的会客厅。我们和机组成员热络地聊天。因为这是一趟改变历史的航班,承担此次航班任务的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辉特意参加了首飞。他向大家详细地介绍着飞机的情况和航线的意义。

    这一飞,结束了承德没有飞机的历史!

    这一飞,实现了石家庄至承德的直航,是河北省首次开通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

    因为航班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机组成员都是航空公司的佼佼者,并在航班正式开通前到美国进行过特别的培训。航班配备三名机组人员,包括正副机长和兼机械师、安保助理为一身的“空少”。飞机基本维持在每小时470 公里的速度飞行,最快达到560公里/小时。航线避开了民航资源相对紧张的北京,而是选择了经唐山、天津再进入石家庄。

    这一天,来之不易。

    2011年7月,投资4.6亿元的河北远奥通用飞机制造项目入驻;2014年5月,与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培训飞行、飞机托管、营销及其他通航业务;同年9月,获得了北京空军司令部关于新辟石家庄至承德平泉班机航线的批复;2015年10月23日,平泉机场取得了国内第一个“军民合用通用航空机场” 使用许可证;2016年7月29日,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国王350执行石家庄正定到平泉通勤航线的首航任务;9月28日,获得民航华北局颁发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使用许可证》。成为国内第一家军民合用短途运输机场。

    ……

    来之不易,才会显得意义非凡。

    原来曾经坐过飞机的我,开始对飞机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虽然不提供餐饮,没有盥洗间,但是,这种距离亲密的空间反倒让乘客之间消除了陌生,变得亲切起来。

    于是,我知道了他们的故事。

    秘晓慧是第一个登上飞机的乘客,这一架飞机,承载着他对家乡的思念,也将改变他的“历史”。作为石家庄人的他在平泉做了7年生意,每次回家,他都是开车,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家,已经是疲惫不堪。可是,石家庄是家啊,即使再远,也无法割舍。这几天,正好家里有些事情,他准备回家处理。11月4日,他听说了平泉到石家庄正定开通航班,在当天下午订了机票。11月5日,原本要在下午2点起飞的飞机,由于石家庄正定机场的大雾,所有航班都延误,他在平泉机场望眼欲穿。来了,终于,等来了航班,他快步第一个登上了飞机。而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更是第一次坐飞机回家,坐在机舱里来回打量,那颗思乡的心跳动得尤为厉害。

    王常琴特意从宽城赶到平泉搭乘此次航班飞往石家庄。作为老师的她几乎每年都要到石家庄开会,原来,她需要从宽城倒车到北京、或者秦皇岛,然后再转车到石家庄,费时费力,每一次出差都像是一次短途长征。这也是她第一次坐飞机,飞机起飞前,她兴奋地在飞机里拍照留念。

    飞机在云层里穿行,机翼的尽头“托”着太阳,风景美得不能用语言形容。

    从平泉到石家庄,原本7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80多分钟,这是一条快捷的空中通道,它促进了两地的沟通,大大增强了两地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作用还不仅仅于此。

    今后,以平泉为中心,半径500公里区域内可实现与北京平谷、辽宁朝阳、内蒙古赤峰、河北省秦皇岛和唐山等机场实现转场飞行,为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十三五”期间,平泉还将积极与国内外高端通用航空器生产厂商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器组装、通航运营、驾驶培训、维修保养、航空体验、应急救援及会展等产业,重点推进通用航空综合体、彩虹无人机、致远通航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冀辽蒙通航旅游基地、华北通航军民融合运营基地。

    我们跟杨辉开着玩笑,方便的交通和平民的价格,都可以包机了。没想到,杨辉郑重地回答“可以”。“只要在保障正常航班的情况下,可以提前与航空公司联系包机事宜,而且时间可以由乘客自己确定。”

    ……

    2016年11月5日18时20分,飞机平稳降落在正定机场。

    首批乘客们似乎意犹未尽,他们一边慨叹,一边在飞机前留影。秘晓慧拉着皮箱走下飞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每次他自己开车回家需要7到8个小时,过路费500元,油费600元,中间还有一顿几十元的餐费。而乘坐飞机,只需要80分钟左右,票价才500元。“以后我都会选择飞机回家,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总经理杨辉跟每一位乘客握手道别,也给大家描绘着一幅新的蓝图,“我们将来会策划一条新的航线: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石家庄,早上在海边看日出,中午逛皇家园林避暑山庄、下午到坝上草原驰骋,晚上入住省会大都市。”

    11月5日的首飞是一次历史的记录。

    从11月6日开始,将恢复每周一、周三、周五、周日的飞行计划,10时从石家庄正定起飞,11时45分抵达承德平泉,航班号是B1005,14 时从平泉起飞,15时45分返回石家庄正定,航班号是B1006,暂时享受优惠票价500元/人。乘客可通过包机方河北康辉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购票,也可以拨打电话0311——96333购票。此外,市民也可以到实体店购票。石家庄实体店:河北康辉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平安北大街1 号) ;承德实体店:广中国际旅行社(平泉县家乐福超市前行50米)。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更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前不久,承德普宁机场也进行了校飞,在不久的将来,作为旅游城市的承德,飞机将成为另一种新的出行方式。

    那时候,人人都可以成为“空中飞人”……

相关新闻

华北地区大雾 石家庄机场11月5日26航班取消

2016-11-05 16:54:57

11月5日早晨,石家庄机场遭遇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00米,所有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

张家口新开直飞上海航班 河北机场航班还有这些变化

2016-11-04 10:39:56

11月1日10时05分,张家口机场新开直飞上海航线,由春秋航空A320型飞机执飞,最低票价99元。

雾霾致石家庄机场84个航班取消或延误 支招雾天出行

2016-11-03 18:40:17

今晨,华北地区遭遇重雾霾天气,石家庄机场能见度不足100米,导致24个航班取消,60个航班延误,11时52分,航班陆续恢复正常。大雾导致河北省内高速公路北京以南全部采取管控措施,11时40分,因雾管控的所有高速公路均恢复正常通行,期间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大雾!北京以南高速全封 石家庄机场进出港航班全误

2016-11-03 09:11:42

受大雾影响,今晨至发稿时,石家庄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均处于延误状态;北京以南高速全部处于关闭状态,石家庄周边站口全部关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