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辉敏:醉心邢白瓷巧手复古艺

2016-11-07 10:3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内丘县北阳村“80”后聋哑人耿辉敏醉心邢白瓷的烧制工艺。几年来,他凭借一双巧手和坚强毅力,试研出“类银似雪”的仿古邢白瓷,让千年名瓷重新焕发迷人光彩。

    □通讯员 杨永丽

    内丘县北阳村“80”后聋哑人耿辉敏醉心邢白瓷的烧制工艺。几年来,他凭借一双巧手和坚强毅力,试研出“类银似雪”的仿古邢白瓷,让千年名瓷重新焕发迷人光彩。

    耿辉敏出生不久就发高烧,后因药物失聪。为让耿辉敏学到自立本领,他在14岁时被送到邢台市特教学校。低年级的手工、画画、舞蹈课,高年级的美术、服装、编织课,他样样学得认真。8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被山东省特殊教育高等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录取。

    耿辉敏用泥巴捏小动物,捏啥像啥;照着图画书描摹人物,活灵活现。正是因为他心灵手巧,2014年,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他便被推荐进入了该公司,担负恢复邢窑传统烧制工艺的重任。

    为了摸清邢白瓷的奥妙,少走弯路,耿辉敏南下河南,北上曲阳,向陶瓷考古专家、陶瓷制作民间老艺人拜师学艺。配方、拉坯、雕刻、上釉、烧制,每道工序他都认真琢磨。2015年7月,耿辉敏终于成功烧制出了“类银似雪”的第一窑仿古邢白瓷。

    今年5月,经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院专家鉴定,耿辉敏等人研制的仿古邢窑白瓷产品,除在烧制工艺方面有所区别外,其胎质达到了唐代邢窑白瓷的胎质标准。“这意味着在恢复邢白瓷烧制技艺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内丘县邢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清泉说。

    在此基础上,耿辉敏还改进和创新了包括“牛气冲天”“吉祥如意”“婴儿枕”“高乐高”等多个系列的陶瓷模具,丰富了邢白瓷的成型产品。

    “除了让邢白瓷发扬光大,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带动残疾人就业。先期想先招5名,我会教他们拉坯、雕刻、烧制邢白瓷。我要让大家知道,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但只要努力,我们也能为社会作出贡献。”耿辉敏在手机上敲下这样一段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