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河北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08 07:05:04 责任编辑:王艳荣

    学深做实 凝聚发展力量

    ——我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河北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图为2016年2月25日,在平山县中七汲村贫困户家中,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崔振晓(右三)走访农户了解情况。 记者 赵 威摄

    核心提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为途径,“做”为目标。“学”得好不好,最终要用“做”的行动来检验。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端正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要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引领时代发展潮流。要不怕困难勇于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河北日报记者 陈 诚

    这是一次心灵洗礼——“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履行好党员义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省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

    这是一次党性升华——抗洪救灾冲锋在前、脱贫攻坚深入基层、创新发展迎难而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广大党员勇于建功立业,争当时代先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盯“学”这个基础,狠抓“做”这个关键,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18.2万个基层党组织、482万名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燕赵大地上凝聚起强大发展力量。

    夯实“学”这个基础,促学深学精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推动,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4月13日召开的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掷地有声的讲话,向全省广大党员发出了“两学一做”的动员令。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为抓实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

    4月20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听取专家讲座。

    6月22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数据驱动发展”主题听取专家讲座。

    7月12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干实政的作风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

    6月23日,省委书记赵克志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为题,通过广电网视频形式为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省委常委也结合分管工作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学习教育开展,并在分管部门或基层联系点讲党课。截至目前,省委暨省直中心组理论学习大讲堂已举行八场报告会,邀请专家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等课题进行专题讲座。

    上为之,下效之。省委常委会示范引领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影响带动全省上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全省各级“一把手”切实树立标杆、行之以躬,牢牢抓住“学”这个基础,在燕赵大地形成学习热潮。

    搭建学习平台。我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订阅推广工作,全省各党小组学习资料覆盖面达到10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本实现100%覆盖;精心拍摄制作四个专题课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向广大农村党员播放。

    坚持分类施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我省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作出了具体安排: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省委成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通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的办法逐级签订攻坚责任书,力求组织覆盖与学习教育互促共进;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依托区域党员服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全省4.5万个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全部面向流动党员开放,方便流动党员就近参加学习。

    创新学习方式。石家庄市打造“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掌上课堂”,搭建日常化、经常化的党课教育平台。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公司开展党员“读书悦”活动,及时向厂区党员发放“红书包”,配发党章等学习资料。

    强化典型引领。我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李保国精神结合起来,用李保国精神为广大党员“养元补钙”。全省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把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兴起了学习李保国、扎实作奉献的热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全省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把学习中央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扭住“做”这个关键,促做真做实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全省各地积极创新载体,亮出实招,在“做”上务求实效。

    石家庄市把每个行政村划分成若干“党员500米服务圈”,组织农村党员成立全天候“党员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衡水市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做法,落实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夺旗争星制度,引导农村党员争当“致富带富先锋”。

    邯郸市开展“前方显身手、后方作贡献”活动,突出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主战场,引导一线党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

    “各级党组织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协同发展、转型升级、治理污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把“党员”二字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而且真正体现到行动上。

    灾难面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在暴雨如注、险情频现的夜晚,邢台县路罗镇坡子村党支部书记陈怀明带领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敲门,全村225户784人全部转移,无一伤亡。和陈怀明一样,我省广大党员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带领群众抗灾救灾的主心骨。

    脱贫攻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村位于燕山深处,农业设施落后,群众思想保守。省委宣传部驻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村第一书记赵鸿颇为村里谋划了苹果种植为主导、融入旅游观光的产业脱贫之路。和赵鸿颇一样,全省2.2万余名第一书记走到群众身边,谋划致富路子、结成帮扶对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汇成了最温暖的底色,书写了我省广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故事。

    对标“四讲四有”,我省各地党员以此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明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他们,平凡中执着坚守。

    省社保局养老待遇计发处的王丹阳,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党员,每天上班都穿上整齐的工装、戴上鲜红的党徽,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灌注到日常的服务窗口。我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行动以来,482万名党员纷纷戴上党徽,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

    他们,在挑战前迎难而上。

    在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在短时间内让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样,在重大项目、科技创新、治理污染工作一线,我省广大党员展现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风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打好主动仗。“两学一做”,让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有了对照的镜子,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的工作热情。

    突出“改”这个重点,促真抓真改

    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以改促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党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开始,我省就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抓管理、强基础、补短板。

    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问题,亟须强健“肌体”,激活“细胞”。今年年初,省委组织部按照倒排15%的比例,确定了7384个后进村党组织,结合学习教育对问题突出、工作被动的县乡党委,采取函询、约谈、通报、免职等6条追责办法。目前已转化6564个,1132个后进村调整了村党组织书记。同时,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在全省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通过组织召唤、人际查找、联合查找、协同查找等方式,全面彻底掌握长期失联党员和“三不”党员的状况,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管理。

    针对农村党支部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邯郸市全面推行评议积分制度,截至8月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536人,确定发展对象1083人。

    真抓实改,就是要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

    我省大力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通过网上评议平台、电话访问、手机填写调查问卷、邮政寄送问卷等方式,对省级机关进行公开评议。截至8月底,共收到投诉举报问题线索656件,对情况属实的27个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我省深入实施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先后通报87起涉及侵害群众利益、一问责八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典型案例,严厉整肃不干事、不公正、不检点干部。

    针对队伍作风容易反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省公安厅出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二十条措施”,最大限度地把管人管事管权纳入制度轨道上运行。

    在以学促做中实现知行合一,在改革发展中检验学习成效,在从严治党中永葆纯洁。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省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树起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旗帜。学在深处,做在实处,努力在推动河北改革和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再创佳绩。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