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惟铨:评剧创新要接地气

2016-11-08 07:1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评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我觉得评剧这个剧种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乡土气息,非常接地气。”在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惟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惟铨:评剧创新要接地气

    □见习记者 田恬

    “评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我觉得评剧这个剧种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乡土气息,非常接地气。”在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惟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生于1949年的李惟铨是评剧魏派第二代传人,也是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泰、魏荣元的亲传弟子。魏派是评剧表演艺术家魏荣元创立的评剧艺术流派,他根据评剧声腔结构的内在联系,采取“越调”的调门,找到了解决评剧里男声唱腔单一和无特色的瓶颈,结束了数十年评剧男声唱腔发展缓慢的局面,为评剧声腔的丰富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天地。魏派艺术粗犷奔放,节奏鲜明,婉转深沉。“我跟魏老师学艺时发现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那种泥土气息太迷人了,这个东西学不会,它是与生俱来的。”

    1992年,李惟铨获得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7年与评剧“白派”第三代传人、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萍共同主演的评剧《二愣妈》获得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主演)奖”。1998年,成为北京市戏曲学校特聘教师,为评剧事业的发展培养接班人。

    本届评剧艺术节上,李惟铨除了给唐山的戏迷们献上一出评剧《夺印》选段外,还带来了一场《评剧魏派的唱腔特点和经典唱段赏析》的讲座,“作为主讲人,我感到非常荣幸,主要是把我跟魏荣元老师学习的故事,以及我在学习、传承魏派声腔艺术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评剧魏派艺术魅力。”

    在谈到评剧未来的发展时,李惟铨说:“评剧的群众基础好,评剧业余爱好者的数量很大。”但同时李惟铨也认为,评剧要发展,离不开好剧本。“现在有些三四十岁的年轻编剧相当厉害,能写出很不错的剧本,但问题在于,戏曲剧本要适合这个剧种的特色。”

    最后,李惟铨告诉记者:“评剧是一个十分适合反映百姓生活的剧种,很接地气,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创作更多的现代戏,同时我们也要敬畏生活、敬畏传统。”

相关新闻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罗慧琴:用评剧唱响“唐山声音”

2016-11-08 07:16:31

11月7日晚,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参演剧目、唐山市评剧团创排的《喊一声妈妈》在燕山影剧院隆重上演,观众们在泪水和掌声中欣赏了这部唱响“唐山声音”、弘扬唐山抗震精神的现代评剧大戏。

唐山评剧票友送戏到敬老院

2016-11-07 17:20:21

11月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基层巡演走进路南区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表演了评剧经典选段。

衡水现代评剧《火种》唱响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2016-11-07 15:27:47

11月4日,由衡水市评剧团演出的现代评剧《火种》,在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成功上演。

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复赛开赛

2016-11-07 15:18:13

11月6日下午,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复赛在市群艺馆开赛,这也标志着第九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