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贫困地区老旧县城变“粗放创建”为“精细创建”

2016-11-08 09: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唐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地模拟测评工作汇报,对创城迎检进行任务分解,吹响冲刺攻坚的战斗号角。

    河北新闻网讯(寇奇平、李红叶、贾会茹、韩瀚)近日,唐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地模拟测评工作汇报,对创城迎检进行任务分解,吹响冲刺攻坚的战斗号角。

    唐县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载体,建立党政主导、群众参与、舆论支持、全民自律的格局,形成较好的创建理念和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老旧县城创建文明县城的新路子。

    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创城伊始,唐县首先建立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微信群,所有县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创建主管人员实名入群。县主要领导实时关注掌握创建信息,协调指导,变“粗放创建”为“精细创建”。

    唐县坚持转变观念,破除唐县还处在贫困阶段,等到具备一定发展水平后再创城的“阶段论”,树立抓创城就是抓机遇、优环境、促发展的意识;破除创城是政绩工程,是为了面子好看的“面子论”,树立抓创城就是为民办实事的民生意识;破除创城是某个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的“无关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意识。为此,该县成立创城指挥部,下设14个创建工作组,实行清单化、网格化、常态化、一线化、台账化“五化”管理法,对创城各项任务砸死责任,定期调度。

    抓关键问题,惠民利民。聚焦老城区存在的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标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开展规范治理,促进县城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他们对5个棚户区实施改造,对县图书馆、文化馆改造升级。同时,全力推进县城路网建设,唐尧路、迎宾大街等主干道改造完成,替换城区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对建筑工地出入口进行硬化,清理小广告、拆除违规牌匾等。美化城区环境,建设了唐尧公园、仁厚公园、古北岳公园、天鹅湖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环城林带,新增绿化面积580余亩。

    让群众参与,凝聚创城合力。9月1日开学第一天,唐县在287所中小学中开展“文明我先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7万多名师生参与其中。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唐县坚持群众路线,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和文明出行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干部群众创城参与意愿。

    倡导人人自觉、全民自律、以诚信建设推动文明县城创建。近日,唐县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信用唐县”上线运行。目前,已为60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制定诚信档案,初步实现守信光荣、失信惩戒的社会自律机制。另外,该县还建立干事成事档案,激发干部创城热情。县委组织部为全县科级干部建立谋事、干事、成事档案,将创城工作业绩录入成事档案。各乡镇、各部门每月向县委组织部考核办上报干事工作进度。同时,县里成立6个巡查组,深入创城一线开展常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有力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新闻

香河县地税局优化服务 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6 14:34:40

香河县地方税务局优化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造优质窗口,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定兴县邀专家指导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5 16:44:52

定兴县日前举办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测评工作培训会,邀请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专家对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指导。

蠡县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专家组验收

2016-10-25 09:50:06

今年以来,蠡县破解资金难题,细化工作任务,努力打造蓝天碧水、街绿城美的生态宜居县城,近日,该县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验收。

武邑县公益广告宣传助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5 09:22:42

    自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实施,强化新闻媒体、社会层面和流动宣传三个载体,实现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做到投放形式、内容与周边环境有机统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