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任县: 精准“拔穷根” 限时摘穷帽

2016-11-08 09:30:5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0月26日,任县岗上村64岁的村民张根明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承包的蘑菇大棚,卷帘通风、翻倒菌袋、洒水增湿。

10月26日,任县岗上村64岁的村民张根明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承包的蘑菇大棚,卷帘通风、翻倒菌袋、洒水增湿。张根明曾以种地为生,家庭收入少、生活贫困。而从去年开始,生活出现了变化,他以6000元的扶贫资金入股了绿岗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还从合作社承包了4个食用菌大棚。到年底,不仅从合作社领取了600元的分红,承包的食用菌大棚也喜获丰收。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何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县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紧密结合县域实际,坚持以精准化、项目化、规范化总揽全局,精准发力拔穷根,扎实推进扶贫攻坚有效开展。

精准发力:

从“应景扶贫”到“常态扶贫”

推进精准扶贫,不仅仅是过年过节送钱送物,必须开展常态化扶贫工作,要着力在致贫原因、扶贫对策上下功夫,求突破,让扶贫工作落地生根。

为了摸清底数,任县按照“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原则,对全县195个行政村进行了精准摸底、精准识别,通过逐户筛查确定全县贫困人口11960户、16075人,缺少致富门路是贫困的关键原因。结合县域实际,任县制定了工作目标:到年底,11200人、20个贫困村全部摘“穷帽”。

目标已明,方向既定。任县制定出台扶贫开发实施方案,绘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卡死责任目标。在保障机制和推进机制上,任县实施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分包贫困户制度,并向全县33个省级贫困村和18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派驻51个扶贫帮困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工作队全覆盖。同时,各乡镇区成立扶贫工作站,县、乡、村逐级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

精准施策: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找对路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围绕“怎么扶”,任县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本着“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手工则手工”的原则,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通过引导贫困户拿出扶贫资金、土地到龙头企业、种养殖合作社入股,企业优先聘用入股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入股挣红金,租地拿租金,工作赚薪金。

“在捷如美入股12000元,年底最少能分到不低于本金10%的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补偿费2750元,农闲时到企业打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相信很快这顶贫困帽子就能摘掉了!”任县马坊村村民崔卫刚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像崔卫刚一样,马坊、贾村等村的330户贫困户把396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了龙头企业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企业和贫困户互利双赢。

为了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手工业缺乏资金的,任县大力实施金融扶贫给予重点扶持,拿出8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贷款。目前,任县已为195户贫困户发放了975万元贷款,贫困户依托贷款发展种植、养殖、手工业等项目,带动总收益达233.8万元。

精准布局: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任县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贫困状况,在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基础上,采取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扶贫方式,多管齐下确保扶贫开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致富能力弱、不掌握专业技能的贫困户,任县以就业为导向,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源,积极搭建多种就业培训平台,把月嫂、电气焊、建筑、计算机、电商等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培训学习。截至目前,先后开展电子商务培训600人次,实用农业培训1300人次,218户村民开设了网店,贫困户掌握了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多项技术,增收致富能力不断提升。

对因学致贫,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课本费“三免”政策,义务教育从九年延长到十二年;对因病致贫,实行大病保险政策倾斜,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兜底……

相关新闻

任县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11-07 10:31:28

10月26日,任县岗上村64岁的村民张根明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承包的蘑菇大棚,卷帘通风、翻倒菌袋、洒水增湿……张根明曾以种地为生,家庭收入不高。

任县:手工织布带富农户(图)

2016-10-20 18:58:31

为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途径,任县利用当地农家妇女有纺织老粗布传统的优势,引导她们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和就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