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为京津阻沙挡风护蓝天

2016-11-08 10:03:51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11月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承德市实施的“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今年的全部目标任务3.5万亩,涉及丰宁千松坝林场2万亩,御道口林场1.5万亩,完成投资1400万元,有效构建起了京津生态屏障。

    “这几年承德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蓝天白云,绿树成林,生活太舒服了!”承德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了市民张先生的由衷感叹。11月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承德市实施的“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今年的全部目标任务3.5万亩,涉及丰宁千松坝林场2万亩,御道口林场1.5万亩,完成投资1400万元,有效构建起了京津生态屏障。

    据了解,“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京津北部的坝上和接坝地区,涉及张家口6 县和承德丰宁、围场2 县,项目区东西长约360 公里,南北宽约30 公里,最近点距北京城区120 公里。项目区总面积1520 万亩,规划造林绿化面积521 万亩,分期完成。实施范围为丰宁千松坝林场和围场境内的御道口林场。旨在彻底改善京津周围地区生态环境,在首都北部地区建成一个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生态防护体系屏障。

    “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启动以来,通过狠抓种苗、整地、栽植、抚育等主要环节的管理,加大以容器苗为主的抗旱造林实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大力推广使用轻基质、营养保水、根系发达的容器苗。切实加强技术培训,确保造林质量。及时实施扩穴培土、割灌除草等抚育措施,落实林地管护责任制,把幼林抚育和管护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建设有成效。同时管好、用好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资金缺口,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项目完工后,将建成张家口塞北、承德丰宁千松坝、围场御道口3 个大型生态林场,有效改善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记者孙涛 通讯员杨印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