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河北开幕 50位曲艺家联袂献艺

2016-11-08 11: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7日晚在河北石家庄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50位曲艺家联袂奉上天津时调、相声、京东大鼓等精彩文艺节目,在反映丰富现实生活的同时,弘扬了厚重的曲艺文化。

    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在河北石家庄拉开帷幕,京津冀曲艺家联袂奉上天津时调、相声、京东大鼓等精彩文艺节目。 韩冰 摄

曲艺家表演凌河大鼓《契丹传说留人间》。 韩冰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8日电 (曹语童)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7日晚在河北石家庄拉开帷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50位曲艺家联袂奉上天津时调、相声、京东大鼓等精彩文艺节目,在反映丰富现实生活的同时,弘扬了厚重的曲艺文化。

    平泉县文化馆的刘海超和搭档于艳梅以二人对唱的形式表演了凌河大鼓《契丹传说留人间》。一声声的鼓点在悠扬的伴奏中与表演者的演出融为一体,演员自击鼓板,说唱并重,另有三弦、扬琴、二胡等乐器伴奏,旋律优美,曲调宛转悠扬。为给现场观众更好的视听感受,伴舞演员则身着具有契丹文化特色的服饰和发饰,别具特色。

    于艳梅是凌河大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凌河大鼓是非遗曲艺大鼓中曲调新颖的一种,该曲种善于将民间故事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如《契丹传说留人间》就是讲述了一段契丹族员的神话爱情故事。

    《盛赞中国梦》的表演者为观众带来的是天津独有曲种“天津时调”。此小调源于清末民间,腔调高亢,词句通俗,韵味醇厚,易于口口相传和编曲,成为一种反映时代风貌和社会生活的小调,备受人们喜爱。

    作为人们熟悉的曲艺表演,相声深受欢迎。台下的“00后”表嘉弘就是一名相声的“铁杆粉”,他喜欢相声并参加过群口相声表演。当晚他特意早早做完作业,空出时间带着妈妈来“过瘾”。在表嘉弘看来,相声像是两个人在相互抬杠,很有趣、很搞笑。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北京群众艺术馆、天津群众艺术馆主办,石家庄市新华区文化馆承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表示,活动旨在通过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开展群众性曲艺活动,展现精彩纷呈的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完)

相关新闻

【最佳剧评评选】向老一辈戏曲艺术家致敬

2016-10-26 10:39:12

他们的精神另很多人感动,在感动之余我们应多关注戏曲,以实际行动为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献力,最后向老一辈戏曲艺术家致敬!

定州首届戏曲艺术节演绎中山风采

2016-10-12 09:54:41

艺术节以戏曲展演、比赛的形式举办,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专业组参赛单位为该市戏曲类营业性演出团体,业余组参赛人员为当地戏曲爱好者。

我省地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综述

2016-09-28 09:15:58

高腔梆韵唱盛世,金秋梨园硕果香。9月28日,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梆子声腔剧种、32台优秀剧目轮番亮相,为老百姓送上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赴唐山园博会演出

2016-09-12 23:24:27

记者获悉,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带着一台歌舞晚会,将于9月13日连演两场,亮相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奉献给唐山人民,展现张家口的风采。

“河北曲艺网”欢乐上线

2016-07-21 10:36:07

日前,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官方网站“河北曲艺网”正式上线,该网站由河北省文联主管,河北省曲协主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