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 60多小时过去了 救援仍在继续

2016-11-09 07:59:1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1月6日上午11时许,保定市蠡县中孟尝村五岁男童聪聪,在跟随父亲到地里收白菜时,不慎坠入一眼深40多米的废弃机井内。

《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追踪

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 60多小时过去了 救援仍在继续

 

■救援人员通过窄小的井口观察井内情况。

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 60多小时过去了 救援仍在继续

 

■百余台大型机械参与救援。

11月6日上午11时许,保定市蠡县中孟尝村五岁男童聪聪,在跟随父亲到地里收白菜时,不慎坠入一眼深40多米的废弃机井内。一场不惜代价的大规模生命营救就此展开,截至昨天晚上,持续了60多个小时的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至此,已有近千人参与救援,共动用大型机械百余台,消耗燃油二十余吨,开挖土方超二百万方,直接花费已超百万元。

□文/图 本报记者 汪洋

时间:11月6日上午

一不留神 五岁的儿子不见了

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紧挨着潴龙河,由于常年干涸无水,村北的一片河滩被村民开垦成了农田。村民赵向阳的一块白菜地就位于这里。

当日上午,赵向阳带着女儿和五岁的儿子聪聪,来到地里收白菜。赵向阳在地里忙着干农活,两个小孩子则开心得像蝴蝶一样四处玩耍。上午11时许,地里的白菜已经收完装车。但机动三轮车却出现了故障,怎么也发动不起来。赵向阳于是叫来家中的父亲,帮助发动车辆。就在大人们排除故障发动车辆时,赵向阳偶然向四周一望,却不见了儿子聪聪。这一带都是平坦的河滩地,没有什么遮拦,一眼能望出去很远。感觉不祥的赵向阳一边呼喊儿子,一边四处寻找。

最终,他停留在附近一眼废弃的机井边。这眼机井是十多年前打的,但已经废弃了五年多。虽然机井深40多米,但井口直径只有35厘米,还不到成人两个手掌加起来的长度,因此平时也没怎么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此时,敞开的井口可怕得就像一张血盆大口,又像一个能吞噬一切的无底洞。

时间:11月6日下午

多方力量赶来 营救很快展开

40多米的深度,35厘米直径的井口,让赵向阳很快放弃了自己尝试营救的念头,他赶紧向村委会和蠡县警方求助。随后,蠡县县委、县政府也接到了事件报告,并立即组织公安、消防、急救等多方力量赶往现场进行营救。

蠡县消防大队人员赶到现场后,迅速使用移动供气设备,不间断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防止坠井的聪聪因井下缺氧而发生窒息。急救人员赶到后,开始使用氧气瓶不间断向井下直接输送氧气。

然而面对狭窄的井口,40多米的深度,消防部门现有的救生设备无法派上用场。经过评估,最快最有效的营救方案,就是向下开挖至井底,将聪聪营救出来。然而,这种营救方式工程量巨大,需要大量挖掘机、铲车及重型运输车才行,所需操作人员、油料等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和直隶救援队,也相继组队携带专业救生设备赶到现场。

时间:11月6日晚

求助信息经微信、微博扩散开来

在很短时间内找到这么多的车辆和操作人员,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在蠡县县委、县政府全力联系的同时,一条求助信息通过微信、微博迅速扩散开来:蠡县小孩不慎落井,急需长臂挖掘机、挖土车!

第一个开着自家铲车赶到事发现场的,是东孟尝村村民张建军:“我接到电话,通知赶紧过来救人,饭都没吃就立马赶过来开始倒运土,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人救出来。”正在附近施工的曲港高速蠡县段项目部得到消息,立即停止工地施工,腾出所有挖掘机和一部分重型运输车赶往现场营救。附近村民郄国昌家中有一台大型挖掘机,吃过晚饭后,他偶然从网上看到中孟尝村男童掉入井内、急需挖掘机营救的信息。他立即吩咐干了一天活儿的儿子,驾驶挖掘机火速赶往事发现场。保定爱心志愿者仝有良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亲戚朋友,当日深夜时分,他驾车带领三台挖掘机从保定市区赶往事发现场。

夜深了,现场的气温越来越低,还飘起了小雨。但营救行动进行得越来越紧张,赶到现场的大型车辆也越来越多。随着30多台大型设备持续轰鸣运作,以机井口为中心开挖出的坑越来越深,直径也越来越大。

时间:11月7日

救援进展艰难 不断有好心人加入

经过数个小时的连续紧张工作,现场救援人员尤其是挖掘机驾驶员都已饥肠辘辘,疲惫不堪,急需后勤支援、替班轮换。相关求助消息随后通过网络扩散出去。了解到现场的需求后,一群“红马甲”和“黄马甲”一大早就携带着锅灶、食物、水等赶到现场,在野地里生火烧水、煮饭、搬运物资,他们在外围默默忙碌着。据悉,“黄马甲”是蠡县爱心群的20多位志愿者,他们在凌晨5时就赶来,免费为救援人员供应热腾腾的饭菜。而“红马甲”是相邻的博野县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得知救援人员吃饭成难题后,他们立即采购了水和食物赶到现场。获悉现场救援的车辆需要燃油补充,蠡县森美能源专门派出一辆油料运输车,为救援车辆加油,并承诺保障燃油供应,直到救援工作全部结束。当地一些企业的老板,也纷纷免费给现场运来燃油,免费提供维修和更换备件,为营救行动捐资捐物。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旧河道内,下面不是容易坍塌的松散沙土,就是又硬又黏的胶泥。为挖得更深,作业面不得不一再扩大,直径从最初的十几米扩展到数十米、近百米。需要开挖的土方量也随之骤然增多,虽然此时挖掘机已增加到24台,还调来了特种长臂挖掘机,但救援进展仍然十分艰难。到傍晚时分,作业面深度挖到了25米。

事发后的第二个不眠夜,营救行动在探照灯的照射下继续艰难进行着,连续长时间工作,让车辆驾驶员极度疲惫。好在会驾驶挖掘机和重型卡车的热心人士获悉消息后接连不断赶到,接力进行救援。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有6名山东德州庆云县的挖掘机司机,从微信朋友圈了解情况后,驾车5个小时赶到事发现场支援。

时间:11月8日

距井底6米时 挖掘不得不暂停

随着黎明的到来,营救聪聪的行动进入到第三天。以井口为中心大坑已近30米深,20多台挖掘机分布在三层平台上,接力将坑内的土运出,然后装上重型卡车运往远处。

经过现场勘查和论证后,救援指挥部一致同意了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冬提出的最后一步营救方案:利用直径三米的大型金属管防护井壁防止发生坍塌,由救援队员分批轮流进入里面,对最后10米进行垂直挖掘。这样既可以加快救援速度,也可以确保安全。

上午,挖掘机在坑底清理出约800平方米作业面,供人工挖掘使用。同时,救援指挥部通过曲港高速建设项目部,找到了建设涵洞支护用的大口径金属管。14时,四节大口径金属管运到现场,并被送入作业坑底部安装到位。而后,救援队员开始分批轮流爬梯子进入金属管内,使用铁锹、土筐等奋力向下挖掘。谁知向下挖掘几米后,遇上了胶泥层,铁锹铲上去会被弹起来,大大增加了救援队员的体力消耗。18时许,作业坑内突然发生意外情况:瞭望人员在挖掘的救援队员上方约15米处坑壁上,发现一道宽四五厘米的长裂缝,存在发生塌方的隐患,危及救援人员的安全。救援指挥部决定先撤离坑底救援人员,对坑壁隐患进行处置。此时,距离井底尚有6米。

截至记者发稿时,持续60多个小时的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相关新闻

任丘妇女坠井卡在井下5米处 两部挖掘机出动

2015-02-23 09:02:36

2月16日13时左右,沧州任丘市七间房乡七间房村一妇女坠入深井,情况十分危急。当天,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沧州消防任丘中队初步了解到,一名妇女坠入深井,井口直径约40厘米,井深40米左右,井下有水,妇女卡在距离井口约5米深的地方。

3岁童坠井消防4小时救人 去年河北机井吃人56起

2014-04-22 08:37:53

    4月20日下午17时20分,沧州任丘市吕公堡镇西袁庄村一3岁小孩坠入15米深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