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以科技引导种植发展大葱产业助脱贫

2016-11-09 08:49: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赞皇县的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们忙着收获,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市农科院驻赞皇县齐家庄村工作组组长袁瑞江感慨地说:“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明我们距离脱贫又近了一步。”

    以科技引导种植发展大葱产业

    市农科院工作组依托自身优势助农精准脱贫

    本报讯 (记者 岳金宏) 近日,赞皇县的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们忙着收获,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市农科院驻赞皇县齐家庄村工作组组长袁瑞江感慨地说:“看着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明我们距离脱贫又近了一步。”

    今年,市农科院驻赞皇县齐家庄村工作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与自身科研优势相结合。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的需求、建议和意见,针对村民反映的种植效益差的问题。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党员意见,决定结合工作组自身优势和该村实际,发展大葱种植,以良种良法配合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齐家庄村是贫困村,全村1028人,耕地1100亩,村内没有任何产业,更谈不上集体收入。想要脱贫就要有产业带动。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国介绍说:“自从工作组来了村里,就一门心思想着怎么让村里脱贫致富。”

    据了解,市农科院蔬菜所从2002年开始在赞皇试验示范推广大葱新品种以来,良种良法覆盖率由空白到目前85%以上,先后帮助成立了赞皇县广林大葱专业合作社以青葱生产为主和赞皇县慧培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村民种植大葱每亩纯收入在两千元以上。此次驻村工作组组长袁瑞江就是青杂2号的科研带头人。

    “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们普遍反映现在种植的收益太低,大家宁可荒了地,也不愿意再种玉米。我们本身就是农业科研院所,有责任和义务为大家提供好的农业科技辅导和优良品种。”袁瑞江说,有了在赞皇县其他地方大葱种植的经验,他决定将好的模式复制到齐家庄村,让这里的农民也能够尽快脱贫致富。

    “工作组带领村民到其他村庄参观学习,实地了解种植大葱的优势,并为村里免费提供了蔬菜所最新研究的品种青杂2号的种子,让村民种植大葱。”齐家庄村委会主任王金国说,工作组不光帮村民免费种上了大葱,还经常到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虽然今年下大雨冲了一些葱苗,可是收获起来一亩地也有一万斤。

    丰收的喜悦给齐家庄村农民带来了脱贫的希望。袁瑞江说,现在村民们已经认识到种植大葱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纷纷找到工作组联系种子。工作组也帮助村里成立了公司,规模种植后发展产业链条,让大葱种植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一把钥匙。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边沙滩长出大葱,咋回事?

2016-05-25 15:42:26

前两天,秦皇岛市民佟先生沿着海边木栈道溜达,突然发现栈道边的沙滩上,出现了一排排整齐的小葱,仔细一瞅,明显是有人特意种下的。

热门推荐